【開箱】續談《Sweet Home》欲望比病毒更可怕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劇集《Sweet Home》講述韓國受到不明病毒感染,民眾陸續變成怪物,被困廉租公寓綠之家的居民亦不能倖免,最終反而靠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男星宋江飾演「廢青」車賢秀染疫後,變成半人半獸打救,讓倖存者逃出生天。

病毒經由欲望產生

故事未有詳細解釋病毒來源,有人猜測病毒是經由人類欲望而產生,偏偏車賢秀生無可戀,原本打算到公寓自殺,失去求生欲望,反而避過一劫,未有變成怪物,但受感染後仍受盡居民歧視,令他彷彿活在人間地獄。

故事取名《Sweet Home》,本身已夠諷刺,但在悲涼背後,亦有人間溫暖。綠之家居民為求自保,對受感染的車賢秀又恨又怕,後者卻不計前嫌,為居民當跑腿,甚至不惜犧牲,抵禦怪物入侵,只為保護眾人安全離開公寓,實在令人心痛又動容。另一方面,當車賢秀聽到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女星朴珪瑛扮演尹智秀以破爛結他彈奏一曲,竟令他莫名感動,更為這曲取名《Sweet Home》,別具象徵意義。

誠如劇中某女生所說:「因為是末世,我們還活着,所以更要活得像個人。」既能道出綠之家居民心聲,對照疫下生活的我們,何嘗不是至理名言?

劇集角色眾多,幸在導演李應福悉心鋪排下,每人都有機會把悲慘身世公諸人前,例如李鎮旭扮演「疤面男」邊尚昱,表面上是個暴力流氓,他到綠之家綁架並虐待其中一名居民,最初令人看得咬牙切齒,隨着謎底逐漸揭開,受害人原來是個縱火狂徒,不單令邊尚昱一生化為烏有,背後更隱藏性侵兒童的醜惡罪行,最後他以鐵槌打爆賤人頭顱,藉此對應法官昔日以木槌敲打桌面,宣判疑犯縱火罪成卻判緩刑的荒謬,頗有替天行道的快感。

《Sweet Home》原著漫畫對各種怪物的背景及心態,都有較深刻描寫,例如行動迅速的「飛毛腿」,受感染前是個跑步健將,其後遇上襲擊,竟遭運動員好友離棄,因此他變成怪獸後,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擊其他人,暗示他的復仇心極強。

刪減怪物背景心態

劇集為保持故事節奏,因此刪除大部分怪獸如「蛋白質巨人」、「蜘蛛怪」等背景身世,僅保留了憶女成狂的單親媽媽,受感染後變成「大頭怪嬰」,卻沒有攻擊能力,只會躲在胚胎內,懷念昔日母女相處的點滴幸福。至於粗魯無禮的超級市場老闆,生前為禿頭而自卑,其後變成長毛怪物,可算是求仁得仁?

《Sweet Home》雖然高價請來荷李活視覺特效公司,負責製作各種怪物,不少網民卻批評CG畫面水準一般,令新劇扣分不少;但亦有人讚此劇起用美國搖滾樂團Imagine Dragons的《Warriors》作為插曲,每次當人獸展開戰鬥時,一聽感覺血在燃燒,值得加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