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玲瓏心計》跳出個未來的少數族裔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1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新劇《玲瓏心計》(Tiny Pretty Things),改編自同名小說,有指全劇10集的《玲瓏心計》是電影《黑天鵝》與迷你劇《小謊言》的混合體,當中包含芭蕾學生的明爭暗鬥,還有企圖謀殺的懸案。

觀眾投訴青少年主角裸露戲太多

《玲瓏心計》播出後,不少觀眾投訴以青少年為主角的劇集,似乎有太多裸露及牀戲,認為若主角已二十出頭,還算合理。確實比起很多成年人為主角的戲,此劇的裸露鏡頭不少,至於是否必需,只有製作人心裏最清楚,譬如在桑拿室的幾場戲,兩男全裸相對,換成咖啡室也完全不會對劇情構成影響。有評論網站更指出,看畢此劇只會禁止子女學習芭蕾舞。

劇中描寫的芭蕾世界很殘酷,不但剝削舞蹈員,更有違道德的學校管理人,存在不法勾當,企圖謀殺案更因嫉妒而起;當中又提及階級和種族問題,女主角Neveah闖進這世界格格不入,但又彷彿革命先驅,她跟June、Bette等人亦敵亦友,既是競爭對手,同時其想法也影響着大家。譬如Ramon要編新的舞劇,以19世紀殘忍殺害多名妓女的Jack the Ripper為題材,原定June和Nabil當主角,Bette施計讓兩人錯過演出 ,她遂跟Shane頂上。排練過程中,Ramon的指導為Bette帶來痛苦,Neveah看不過眼,向校長投訴;最初同學亦不認同她,認為正統芭蕾就是如此教學,還嘲笑她要革新何不轉跳現代舞。當June被母親脅迫必須離開舞蹈學校,Neveah和Bette卻設法幫助對方,留下來繼續追尋夢想。

黑人女角與《熱血芭蕾》

Neveah這角色的靈感,不知道是否來自紀錄片《熱血芭蕾》主角之一Michaela DePrince,芭蕾世界能成為台柱的黑人舞蹈員不多,她是其中之一。現年25歲的Michaela來自塞拉利昂,父母雙亡,入住孤兒院時,看到法國著名舞蹈家Magali Messac的雜誌封面照,留下深刻印象,並偷偷藏起來,她4歲時被美國的DePrince夫婦收養後,提出想學習芭蕾,過程中被很多人忽視,認為無論體型和膚色,她都不是芭蕾舞蹈員的典型。可是憑天分和努力,她讓不可能成為可能,在全美青少年比賽中贏得獎學金入讀知名芭蕾舞學校,後來成為荷蘭國家芭蕾舞蹈團成員,當時是團隊中唯一黑人;連樂壇天后Beyonce,也邀請她在其音樂電影中演出一段。Michaela卻沒有忘本,戰亂令她痛失親人,她在荷蘭加盟國際慈善組織 「戰爭兒童」,夢想是在塞拉利昂開辦舞蹈學校,啟發其他人。她的自傳《Taking Flight: From War Orphan to Star Ballerina》5年前被電影公司買下版權,並稱由麥當娜(Madonna)執導,只是疫情下似乎不知道何時才能開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