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教場2》木村拓哉再演魔鬼教官 單眼看穿人性弱點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「萬人迷」木村拓哉去年主演富士電視台新春特備劇《教場》,打破以往角色框框,首次醜化外表,染白髮戴義眼扮演「魔鬼教官」,結果叫好叫座,電視台宣布添食,《教場2》剛於本月初首播,延續上集風格,透過木村非一般教學方式,逐一抽出學員的心理問題,從而鞭策他們成為優秀警員,續集更揭開木村變成獨眼的秘密,令故事更加完整。

新舊學員同場演出

《教場》系列講述警校教官與學員之間的故事,木村拓哉再次飾演「魔鬼教官」風間公親,一頭白髮襯上義眼,加上表情嚴肅,學員對他又敬又畏。今集換上《律政英雄》濱田岳、《3年A班》上白石萌歌、《LET'S CAMP! 露營少女》福原遙、《女城主直虎》矢本悠馬等扮演學警,上集已經登場的《你家是我的事》工藤阿須加、《有喜歡的人》三浦翔平及《七人的秘書》大島優子等亦有客串演出。

今集講述工藤阿須加等人所屬的第198期學警畢業兩年後,第200期新學員來到神奈川縣警校。工藤阿須加雖已當上警察,仍獲邀返回母校,以一日指導員身分,教導新學員步操。工藤阿須加看見「慢兩拍」的師弟矢本悠馬,感覺就似自己當年一樣,所以對他照顧有加。

在開學首日,木村串通學警濱田岳拿着假刀在課室搗亂,藉此試探學員反應,結果眾人驚慌失措。順帶一提,劇中學警操練場面甚為專業,動作整齊一致,特別是45度角的敬禮姿勢,看得出演員下過苦功。據悉劇中某些操練場面拍攝過百次,可謂製作認真。

劇中木村經常以非一般的說話與態度對待學員,他的格言是把不合格的學警踢走,甚或直接向學員遞上退學申請表,而他因為失去右眼,令到其他感官變得異常敏銳,能夠輕易看穿學員弱點。

例如濱田岳自小喜愛騎電單車,渴望成為鐵騎巡警,故一直訓練聽力,單憑聲音便能分辨出汽車的速度,其後他因耳膜發炎而影響聽覺,但不想讓人知道,開始謊報「學員日誌」內容,甚至連累同學犯下校規,結果慘遭同學報復,把螞蟻放進他耳朵內。木村及時現身拯救,揭發濱田岳說謊,要求他退學。

工藤阿須加殉職

木村又察覺原本表現不俗的學員杉野遙亮,成績退步兼精神緊張,發現他被新來的見習教官松本真理香調戲,女方繼而威脅杉野當其傀儡,目的是打擊木村在學堂的地位。松本真理香曾是某縣市警員,她被前輩誣衊遺失證物而討厭所有警察。木村刻意安排杉野與松本同組練習跳救生氣墊,設計迫使二人親口說出真相。

來自警察世家的目黑蓮,因抵受不了家庭壓力,竟偷取化學物料製造炸彈,企圖生事而被革走,木村成功阻止,更讓目黑蓮與青梅竹馬的岡崎紗繪感情更進一步。木村其後發現情緒失控的矢本悠馬,因為趕返學校途中,遇上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的工藤阿須加,後者為了讓矢本悠馬盡快過馬路,結果被車撞倒身亡。木村不單未有安慰矢本悠馬,反要求他做更多工作,藉以激勵他以更佳表現來悼念死者。

嚴師教出優秀警員

木村用嚴厲的教學手法,迫使學員正視自己的心理障礙,他經常向學員派發退學申請書,其實並非要踢走他們,只要對方堅持,便能有所突破,成為優秀警員。

今集終於揭開木村變成獨眼的原因,話說多年前,木村與扮演「新紮師弟」的北村匠海一起追捕疑犯,後者鹵莽衝入疑犯匿藏的屋內,結果慘遭殺害,木村與疑犯糾纏期間,亦被刺傷右眼,疑犯逃走期間,遇上當時仍未投考警察的濱田岳,為日後故事埋下伏線。

如果開拍《教場3》,大可交代濱田岳為木村報仇的經過。《教場2》全劇共分兩集,於本月3日一連兩晚播出,香港觀眾可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