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改編不了的亦舒 陸劇《流金歲月》偏向虎山行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知為何大陸製作人很喜歡改編亦舒小說,2017年播出的《我的前半生》,由馬伊琍和袁泉主演,當時已有「師太迷」(亦舒粉絲)表示除了兩人扮演的角色名字「羅子君」與「唐晶」保留下來,整齣劇幾乎與小說無關,縱然編劇堅稱保留了原著精神;但所謂的「原著精神」,真的可在內地劇延伸?2020年除了跟新冠病毒糾纏不休,內地不論電影或劇集,也跟亦舒的作品纏上了,去年分別有電影《喜寶》及劇集《流金歲月》推出。

曾拍電影大幅刪改

30多年前繼《玫瑰的故事》後,導演楊凡把亦舒另一小說《流金歲月》搬上大銀幕,傳聞他賣掉一幅張大千的畫作已可開戲,而且再次起用原作者十分喜歡的張曼玉,以及當時紅透影壇的鍾楚紅分飾女主角蔣南孫和朱鎖鎖。不過電影版大量刪減主線,包括在小說佔重要地位的南孫祖母和兩女主角的感情起伏,並找來日本男星鶴見辰吾扮演蔣南孫和朱鎖鎖的鍾情對象,變成俗套的三角關係。

亦舒是倪匡的么妹,上海出生,香港長大,其自身經歷不時反映在作品裏,譬如滬人融入廣東生活、在英國留學、任職酒店的背景等。其實張曼玉氣質不及蔣南孫,鍾楚紅也演不出薄命紅顏朱鎖鎖那股不息生命力,但至少保留了原著的地點和時代背景,以及跟兩名女主角千絲萬縷的關係。

原著的蔣南孫和朱鎖鎖都是上海人,而且是同學,前者來自小康之家,父親活像二世祖,母親逆來順受,蔣太生不出男丁,祖母故意把獨生孫女取名南孫,充滿了恨意。朱鎖鎖的父親行船,終日不在家,錢也不定期寄到,她投靠舅母家,人多口雜,鎖鎖總自覺是外人,雖然表哥一直暗戀她。小說以南孫的視角出發,她一直努力讀書,考上大學,畢業後工作也愈做愈出色;相反鎖鎖為盡快離開舅母家,中學畢業就匆匆工作,憑美貌和鑒貌辨色的善解人意,南孫幾乎每次見她,鎖鎖都換新房子,愈來愈富貴。兩人出身不同,個性迥異,卻一直相親相愛,這段友情亦舒描述得十分細膩,怎會是電影版所説一個男孩就破壞得了?書中也有明顯時代背景,中英談判前後樓市暢旺,靠鎖鎖的「老闆」提點,南孫父親風生水起,後來香港前途「判刑」,他沒聽勸告而狠狠摔了一跤,兩腳一伸,把爛攤子丟給女兒。

細節難以移植

內地劇《流金歲月》去年12月28日在愛奇藝上架,《步步驚心》劉詩詩和《拆彈專家2》倪妮分飾蔣南孫和朱鎖鎖,背景由香港搬到現代的上海,劇情改動大,細節亦難以移植。譬如小說中舅母家,子女一堆地方又小;鎖鎖父親行船,從沒出現;陸劇版舅母家只有一個表哥,內地過往奉行一孩政策,怎能兒女成群?朱父不但行船,還帶外籍女友跟鎖鎖見面,現今行船依然是流行的職業嗎?若父女還有聯絡,鎖鎖怎會急急搬離舅母家,甚至出賣色相討生活?

原著的王永正有良好家庭背景,個性也好,他與南孫一開始已互有好感;陸劇版,台灣男星楊祐寧飾演王永正,卻變成看來輕佻的浪子,劇集開首兩人已是歡喜冤家。小說中南孫的祖母是虔誠基督徒,她不討厭鎖鎖,因為後者投其所好,總陪伴讀經;中共是無神論者,聖誕節亦非公衆假期,看了頭幾集,不見祖母拿出過聖經。小說裏的南孫由於不是男孩,所以得不到祖母的愛,直到父親猝逝,媽媽改嫁,經濟陷入困境,嫲孫相依為命,反而感情變好;而且她用功讀書,有時還有點天然呆。樣子兇巴巴的劉詩詩,在首5集像刁蠻公主,惱恨父親拜金,對她男友章安仁不尊重。原著的鎖鎖,在南孫的眼中總是吸引所有人注意,美麗聰慧往上爬,是有恩必報的義氣女子;劇中的倪妮既不夠嫵媚,而且開首沒多久就有眼無珠把司機當公子被騙了。

《喜寶》票房口碑欠佳

至於同樣講述女主角犧牲色相往上爬的《喜寶》,30多年前港片已拍過,口碑麻麻,現在內地重拍,找來年過30的郭采潔扮演大學生女主角,張震爸爸張國柱飾演男主角勖存姿,是否符合原著還是其次,小說講上流社會的生活,布景服裝卻恍如民初,有內地網民指出還不如屢被指抄襲的郭敬明舊作《小時代》,難怪去年7月上映時,票房僅1.1億人民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