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歲Phil Spector獄中染疫亡 曾任披頭四唱片監製 槍殺女星判監最轟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03年在洛杉磯槍殺女星Lana Clarkson的前披頭四唱片監製Phil Spector,上周六(16日)在加州監獄醫院病逝,終年81歲。加州懲教署發言人證實他是「死於自然」,但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他在4星期前感染新冠病毒,雖然病情一度好轉,並由醫院遣返監獄,其後病情再度轉壞,最終不治。

Phil Spector的女兒Nicole Audrey昨日向《紐約時報》證實,其父在去年除夕病發,被送到加州醫院搶救,未幾已需插喉,延至上周六逝世。不過,加州懲教署回覆美國綜藝網站Variety查詢時,卻表示Phil Spector「死於自然」,詳細死亡報告則要等待法醫稍後公布。發言人又指他是80歲,跟英美傳媒的說法亦有出入。

1939年12月於紐約出世的Phil Spector,1958年以樂隊Teddy Bears主音結他手身分出道,兩年後開設唱片公司Philles Records,僅以21歲之齡,成為美國音樂史上最年輕的唱片公司創辦人,曾為女子組合Ronettes、樂壇天后Tina Turner等作曲兼監製唱片,其他代表作包括前披頭四最後一張專輯《Let It Be》、約翰連儂(John Lennon)個人大碟,以及Righteous Brothers的名曲《Unchained Melody》等,1989年更入選搖滾名人堂,被喻為美國樂壇傳奇。

自爆性格分裂

2003年2月,女星Lana Clarkson被發現倒斃在Phil Spector洛杉磯寓所內,終年40歲,男方堅稱女死者是醉酒後吞槍自殺,與他無關。不過,在槍擊案發生前5星期,Phil Spector接受英國記者Mick Brown訪問時,自爆罹患性格分裂症,「我身體內有魔鬼,不斷跟我鬥爭,令我成為自己最大敵人」。此案審訊長達6年,直至2009年4月,法庭終於判他二級謀殺罪名成立,即時入獄19年,死前仍未獲准假釋。

Phil Spector一生經歷3段失敗婚姻,先後跟女歌手Annette Merar、Ronettes主音Veronica Bennett及Rachelle Short離婚,並跟前妻及舊愛育有多名親生和領養子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