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角逐金球獎影視合共42獎 《曼克》6提名領先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疫情影響,第78屆金球獎延至2月底舉行(香港時間3月1日早上),昨晚公布提名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大放異彩,在電影及電視合共有42項提名,遙遙領先其他電影公司;先說電影方面,Netflix的《曼克》及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分別獲6項與5項提名領先,至於華裔女導演趙婷的《浪跡天地》,則緊隨該兩片之後,競逐4獎。

《七宗罪》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執導及其父積芬查(David Fincher)編劇的《曼克》,除獲提名戲劇類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劇本及配樂外,加利奧文(Gary Oldman)及雅曼達施菲(Amanda Seyfried),亦分別入圍角逐最佳男主角及女配角。加利奧文將在影帝獎項迎戰《The Father》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、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、《金屬之聲》列斯阿曼(Riz Ahmed),以及講述冤獄和尋找司法公義的《The Mauritanian》塔哈拉謙(Tahar Rahim)。

女導演天下 趙婷入圍

入圍戲劇類最佳電影,除了講述經典電影《大國民》編劇過程的《曼克》外,還有《浪跡天地》、《The Father》、《超犀女王》(Promising Young Woman)及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。《芝》片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分別會在最佳導演及劇本獎跟《浪跡天地》趙婷對戰;《浪》片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將在戲劇類最佳女主角,迎戰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心碎的女人》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 、《超犀女王》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及《The United States vs.Billie Holiday》安哲雅黛(Andra Day)。

沙查巴朗高漢(Sacha Baron Cohen)除了憑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角逐最佳男配角外,亦以《波叔出城2》在音樂或喜劇類跟《畢業舞會》占士高登(James Corden)等爭影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角逐最佳導演的女性人數反勝男士,除趙婷外,還有《邁阿密的一夜》雷珍娜京(Regina King)及《超犀女王》艾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。至於最佳外語片方面,沒華語片入圍;講述韓裔移民尋找美國夢的《Minari》因英語對白不足被拒角逐最佳電影後,入圍爭外語片。《靈魂奇遇記》、《1/2的魔法》、《古魯家族2:霸器新時代》、《飛奔去月球》及《狼行者》(Wolfwalkers)則入圍角逐最佳動畫。

頒獎禮分東西兩岸舉行

第78屆金球獎將於香港時間3月1日早上舉行,大會前日稱將由《娛樂揸Fit人》天娜菲(Tina Fey)及《酒中見真情》愛美寶拉(Amy Poehler)拍檔主持,這是兩人繼2013至15年連續3屆後再度合作,不過金球獎破天荒首次分東西兩岸舉行,天娜菲會駐守紐約,愛美則在頒獎禮傳統舉行地點的加州比華利山希爾頓酒店;到底頒獎嘉賓及入圍者會否親臨東西兩岸現場,還是仿效去年9月艾美獎視像和現場雙線舉行,暫未有消息公布。據報分東西岸兩個頒獎場地,對金球獎而言是首次,但早在1950年代,好幾屆奧斯卡已有此安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