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家的故事》 忘年戀vs父子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電視台的冬季日劇陸續開播,暫時收視領先的是綾瀨遙與高橋一生合演《天國與地獄》,首3集平均收視率達15.36%,高畑充希與北村匠海主演《虹色病歷簿》以11.49%緊隨其後,至於TBS電視台上月22日首播,由TOKIO成員長瀨智也、《死亡筆記》戶田惠梨香及《女醫神》西田敏行合演《我家的故事》,首兩集收視分別錄得11.5%及9.7%,但有調查指出,日本觀眾對《我家的故事》的滿足度竟然在《天國與地獄》之上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MyTV SUPER收看。

非一般爭產故事

《我家的故事》由宮藤官九郎擔任編劇,他曾創作《池袋西口公園》、《對不起青春》及《監獄公主》等優質劇作。《我家的故事》講述觀山壽一(長瀨智也飾)本是職業摔角手,父親觀山壽三郎(西田敏行飾)卻是日本國寶級能樂師,後者年紀老邁,某日病危昏迷,與父親斷絕來往20多年的觀山壽一決定結束職業生涯,回家當繼承人。就在此時,奇蹟醒來的觀山壽三郎突然宣布,他要跟女看護志田櫻(戶田惠梨香飾)結婚,並由女方繼承遺產。

表面上,新劇是圍繞一個大家族的爭產故事,事實卻是,首集已明確指出西田敏行的繼承人選,一早屬意長瀨智也,加上後者亦願意肩負長子責任,因此長瀨智也如何由職業摔角手轉行做能樂師,以及父子之間修補關係,才是劇集重點。

劇中父子相處過程,可說有笑有淚,例如首集講述西田敏行病後行動不便,雖有看護照顧,但因戶田惠梨香仍未取得專業資格,某些過多身體接觸的工作,包括洗澡及換尿片等,結果就落在長瀨智也身上。首次為父親洗澡,當然雞手鴨腳,雖然場面惹笑,卻能表達父子玉帛相見時,難免感到尷尬。劇中又提到,長瀨智也兒時經常與父親一起觀看摔角比賽,礙於父親威嚴,甚少稱讚兒子,為博老父誇獎,才當上摔角手。

阿伯殺手的悲哀

除了父子情誼,劇集亦探討長者生活及社會問題。西田敏行獲院方安排接受認知障礙測試,起初他仍自信滿滿,自覺還很「精靈」,當被要求數出平常愛吃的蔬菜名稱時,一時間卻數不出來,結果被評為輕度級別,令他十分沮喪。

另一方面,西田敏行行動不便,日常生活需要別人照顧,雖然他有4名子女及養子,最終還得依靠看護,正好道出老有所依並非易事。提到扮演看護的戶田惠梨香,首集講她與西田敏行一見鍾情並計劃結婚,但第2集已經踢爆戶田是「阿伯殺手」,曾與3位時日無多的長者拍拖,藉此獲得巨額回報。

西田敏行子女揭穿她是騙子,戶田解釋自己並沒做壞事,反指受騙長者都是孤獨老人,因被子女遺棄,幸得她用心關懷,好讓他們臨終獲得快樂,從而掙取金錢回報。這一幕正好讓年輕人反省,騙徒雖然利用長者謀財,真正原因卻是他們缺乏家人關愛所致。

西田敏行最出色

本劇是戶田惠梨香婚後首部作品,一改幕前柔弱形象,不時對着西田敏行「放電」,展現可愛一面;長瀨智也為了演活摔角手,不惜增肥28磅,又留長髮及鬍鬚,跟平時TOKIO主音形象判若兩人。據悉他在3月約滿後將離開尊尼事務所,這是他離巢前最後作品,難怪不顧形象,放膽豁出去。

說到底,本劇最出色的是西田敏行,演活長者無助與淒慘現實,但又不會過分煽情,而是以輕鬆幽默方式演出,十分討好。在第2集中,西田敏行得悉戶田惠梨香並非真心喜歡他後,首次經歷失戀,但因記性不好,不足一小時已忘記傷痛,繼續與戶田有說有笑,令人笑中有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