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榮忠被藝術打動出山做主持 梁嘉琪重返幕前:我無轉行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令各行各業叫苦連天,文化藝術界更進入前所未有的寒冬。縱使困難重重,但未有撲熄一班藝術工作者心中團火。梁榮忠最近就率領梁嘉琪、可宜及陳湛文主持香港電台全新電視節目《周末8點半》,將本地電影與舞台劇製作,以及表演文化與藝術介紹給觀眾。已退居幕後的梁榮忠表示被藝術打動出山,「這正正在我生命裏佔有極重要的一個元素,如我不參與就真的有少少遺憾」。

梁榮忠近年專心導演和編劇工作,他表示早已表明不再做幕前,但今次卻被節目打動決定復出,「因監製跟我講,今次節目的形式和主題是關於藝術,這正正在我生命裏佔有極重要的一個元素,加上整個團隊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心去做,所以便答應,如我不參與就真的有少少遺憾。而且我年輕時很多人說香港是文化沙漠,到現在仍有人講香港無藝術;我認為不是,香港近30年推動了很多藝術發展,只是缺乏一個好的渠道去接觸」。梁嘉琪覺得團隊有兩句說話講得很好,就是「我們幫觀眾搵節目,亦都幫節目搵觀眾」,他們希望能成為這橋樑。

在疫情和限聚令雙重打擊下,多個藝術團體表演、電影製作和舞台劇都被迫臨時取消或延期,但一眾藝術工作者仍謹守崗位,節目亦令他們感受很深。梁榮忠認為雖然這是一個危機,但也可讓大家反思,看清自己究竟有幾喜歡這行業,「如果真心喜歡的話,點都會頂下去,或者可能短時間轉行,遲些一定會再回來。如為錢,覺得轉行能掙多些錢便可揀另一條路,所以今次是讓大家反思的一個好機會」。

梁嘉琪佩服演藝同學不言棄

梁嘉琪表示之前有數名演藝同學演出舞台劇,因疫情關係做了幾場就停了,但他們稍後又有新的演出工作,覺得他們真的很堅,「因將來發生什麼事無人知,但他們覺得無理由現在就放棄,令我很佩服。這也反映了現時香港各行各業,未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。」舞台劇演員陳湛文認為這是一個互相鼓勵的過程,他之前也看過一齣舞台劇,成個團隊無論面對情况幾困難,都堅持着「點都要繼續做」的信念,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很好的提醒和鼓勵。他又見到一些同業在眾多條件限制下仍繼續做,也不禁感嘆一句:「為了做戲,可以去到幾盡。」

可宜面對前輩無壓力

今次是4人首次合作,面對出名口才好、轉數快的前輩梁榮忠,3名後輩都稱對方很惜他們。梁榮忠亦大讚3人表現很好,「不是因他們在身邊才這樣說,最初監製找我時,已知拍檔名單,如我覺得不行已舉了手。每個人都有新人階段,如在萌芽階段便扼殺,這就是前輩的罪過,我只是在背後輕輕推他們一把,讓他們走自己的路,而且他們在各自領域已取得成績」。處男下海做主持的陳湛文笑稱連對方車尾燈都見不到,極有壓力,但亦可從中偷師。梁嘉琪離開無綫後,相隔近一年再當主持,她表示首日開工都有點緊張怕生疏,但團隊讓她很快入局。可宜就提到節目中的「即叫即做」3分鐘考演技環節,笑說面對3名演藝畢業的拍檔反而無壓力,因自己最差是理所當然,不過梁榮忠很犀利,每次都能好好把握3分鐘時間,又會給予他們意見,感覺好似上了一堂演戲課程。梁榮忠聞言笑說:「那要收錢了。」

梁榮忠:TVB要業績不要人情味

TVB近年常被人說無人情味兼欠缺尊重,令好演員走完一個又一個。梁榮忠說:「應該是說TVB幾時有過人情味?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,作為一間上市公司,要的是有業績有交代,而不是人情味,我們在下面的當然覺得他們又炒人,但問心,換轉你坐老細位,你是否不會這樣做?如你都是這樣做的話,就無資格批評他們。(現在對TVB的感覺是否跟以前不同?)完全兩碼子的事,我在TVB是1990年代,成個世界的娛樂事業沒那麼蓬勃,但現在網絡是另一個世界,看的東西多了又快;以前TVB影響力的確好大,但現在扭開電視有超多選擇,模式已不同。」他表示已無戲癮,沒一個角色或製作想參與,而且年紀大了,體能應付不到,「演員要長期保持最佳狀態,但做導演有時偷雞個樣殘少少都可以,我現在對導演、編劇和監製的工作愈來愈起勁,可能是去到不同的階段有不同想法」。

梁嘉琪去年離開TVB,令外界有不少揣測?她表示跟TVB並非不歡而散,純粹到了一個年紀想尋求新轉變,所以完約便離開。她是演藝學院高材生,現時轉行網上賣衫,令人覺得有點可惜?她澄清並無轉行,只是去年受疫情影響,很多工作都取消了,希望今年有好開始,藉此節目告訴大家她回來了,亦想給大家看到更多不同的一面。

陳湛文:對演戲仍很飢渴

曾演出電影《三夫》的陳湛文表示想拍電視劇,因每個工作都是鍛煉和令自己進步的機會,對演戲仍很飢渴。可宜則走遍香港電視台及電台,只欠TVB。她說多年前仍效力有線時,TVB曾向她招手,但因舊公司給予她不少機會,故當時未有動心。

《周末8點半》播出時間:2021年2月6日起,逢周六8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