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院逾3個月 曾爆喊想死 余慕蓮情况改善 說話長氣又嬌嗲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83歲余慕蓮去年10月底到九龍醫院醫治耳石症,全身檢查後驗出患血液炎,是血癌的一種。她入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,因細菌入肺情况曾惡化,入住ICU要插喉呼吸並接受換血手術。余慕蓮插喉前怕不能再說話,以語音短訊跟朋友「道別」說:「若不醒下世見。」幸好她大步檻過,現於九龍醫院休養。由入院至今逾3個月,她臥牀心情不好,跟好友林建明視像通話時曾爆喊說想死,在朋友開解下心情已好轉。

林建明(大姐明)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稱,余慕蓮(魚毛)轉到九龍醫院時情况穩定,但仍要臥牀,在護士協助下可以跟朋友視像通話。大姐明稱第一次跟魚毛視像通話時,她因不能接受自己的狀况而爆喊說想死。她入院時沒想過情况會這樣嚴重,以為只是普通檢查,怎料留院逾3個月,曾昏迷及插喉。現在她不能進食,插喉又不能說話,令情緒低落,大家也鼓勵她要堅強起來,康復平安出院。

大姐明:佢努力做物理治療

大姐明透露魚毛最新情况已改善,大家不用擔心。前日早上魚毛致電給她時心情很好,她想通了,說開不開心都要過日子。由於魚毛要插喉輸營養液,她不能講話,醫院之前安排她每日一小時暫時除掉喉管,可以跟朋友通電話;近日魚毛獲准每日兩小時跟朋友通電話,一方面讓她跟更多朋友聯繫,而且要練習說話,她在護士協助下跟好多朋友輪流通話。魚毛近日精神好,更懂得找娛樂,用手機看電影。大姐明稱魚毛也要練習吃東西,能吃東西才有氣力,暫時她手腳乏力,很努力做物理治療。問到魚毛說話是否清楚?她笑說:「佢同以前一樣,好長氣,只有佢講不理人哋講什麼,還好嬌嗲呢!」魚毛恨出院,因她入院時沒有準備,留院逾3個月,家中事情包括交管理費、水電煤,還要出糧給外傭等要安排,早前吳麗珠已協助處理。魚毛希望農曆新年可出院回家過年,但現在坐着也要護士扶,要待體能有進步才可出院,希望可以在今個月內回家。

鄧達智曾勸魚毛不要心急

魚毛的好友鄧達智(William)很關心她的情况,他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透露魚毛一個月前跟他視像通話曾經爆喊,他說:「醫院姑娘已經特別優待魚毛,可以在指定時段替她拿着手機跟朋友短暫視像通話。我大約一個月前跟她視像見面,她一見到我就好激動爆喊,可是想講說話都未能夠完整地講一句,要逐個字慢慢講,發音都不清晰。我有勸她不要心急,要等身體慢慢適應,康復才可以出院。」

William表示理解魚毛向來喜歡熱鬧,愛見朋友,可是因疫情關係,院方不允許朋友探望,故魚毛才會覺得悶;William稱準備稍後跟魚毛視像拜年。

記者: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