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捲剽竊風波 內地BL片遭滑鐵盧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小時代》內地作家郭敬明自編自導,趙又廷、鄧倫、春夏等主演的魔幻電影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,去年聖誕在內地開畫前夕,郭敬明舊作《夢裏花落知多少》的抄襲風波再被炒熱,《陰》片上映後部分畫面涉嫌剽竊Marvel超級英雄片《奇異博士》,被迫匆匆落畫;相隔一個月後,《陰》片本月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隨即登上香港收視榜冠軍,昨日仍位列第6,究竟這個現象代表成功抑或失敗?

改編日作家夢枕獏同名小說

改編日本作家夢枕獏同名小說的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,去年12月25日在內地開畫,劣評如潮,結果上映11日後,票房收4.5億人民幣落幕,跟此片同期拍攝並已完成後期製作的前傳《陰陽師:瀧夜曲》,能否重見天日,實在難言樂觀。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故事講述盡得師尊真傳的年輕陰陽師晴明(趙又廷飾),奉師遺命前往天都城,表面上參與王室的祭天大典,實情是阻止被封印300多年的禍蛇重現人間,避免殃及蒼生。晴明抵埗後即跟武士博雅(鄧倫飾)不打不相識,加上南疆法師瀧夜(春夏飾)及司天監內廷法師鶴守月(汪鐸飾)之助,攜手斬妖除魔,然而過程並不順利,各人爾虞我詐,加上公主(王子文飾)形迹可疑,最終禍蛇降世,天下大亂。電影故弄玄虛,晴明等人早已發現公主跟鶴守月之間,似有不可告人秘密,於是加插古裝柯南式查案橋段,難免令人聯想起趙又廷主演舊作《狄仁傑之神都龍王》。隨着瀧夜慘死,謎底不言而喻,彷彿調查過程淪為白費,實在令人氣結。

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表面上是公主跟鶴守月追逐永恆的愛情悲劇,骨子裏卻在販賣晴明與博雅的同性情誼,從後者甘心成為前者的「式神」(任由陰陽師役使的靈體)已可見一斑。不過,由於內地禁止BL(Boy Love)題材,導演只好隱晦交代二人關係,好此道者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,感覺相當尷尬。

《侍神令》同樣熟口熟面

值得一提的是,目前正在內地賀歲檔上映、改編自中國網易手機遊戲《陰陽師》的另一同類電影《侍神令》,從預告片段可見,同樣出現貌似《奇異博士》的咒語盾牌,就連《銀河守護隊》的火箭浣熊亦來「客串」一角,不過,內地傳媒卻未見鋪天蓋地的批判聲音。反觀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被指抄襲《奇異博士》,導致匆匆落畫,待遇有明顯差別。

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在劣評如潮下,結果獲得有內地「金草莓獎」之稱的金掃帚獎最令人失望電影、導演、編劇及男女主角等5項提名,得獎名單將於下月底揭曉,恐怕《陰》片呼聲甚高,至於郭敬明會否因此一沉不起?若要一片定生死,或許言之過早,亦不公允。

聲畫皆美未能彌補故事空洞

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亦非一無是處,電影找來《妖貓傳》金雞獎最佳美術得主屠楠,以及《攻殼機動隊》日本配樂大師川井憲次助陣,達至聲畫皆美的精品級數;由鄧倫及趙又廷的「黑白配」戲服,到天都城的亭台樓閣設計,全都美不勝收,令人目眩神迷。遺憾的是,錦衣美景靚人靚聲,如何出類拔萃都好,始終未能彌補故事的空洞和角色的乏味,抄襲風波只不過是此片的催命符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