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TS網上留言 EXO私訊粉絲 韓星進駐社交平台有「錢」途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近年推出多個包含付費內容的粉絲社交平台,借助韓星人氣,吸金能力強勁。男團EXO所屬的S.M娛樂於2018年率先推出Lysn平台,翌年防彈少年團(BTS)所屬的Big Hit娛樂推出同類型的Weverse,近日韓國電子遊戲生產商NCSOFT加入戰團,推出全新平台Universe,落力拉攏韓星進駐,製作獨家內容,「錢」途看似一片光明。

文:蘇珮欣

韓國三大娛樂公司之一的S.M娛樂,2018年12月為旗下藝人EXO、Super Junior、少女時代、Red Velvet、東方神起、BoA、SHINee及NCT推出粉絲社交平台Lysn,原意是發放最新資訊,並供粉絲及藝人留言,其後加強付費內容,去年2月推出「Bubble」服務,粉絲月付3.49美元(約27港元),即可與藝人在專屬聊天室進行個人化的交流,雖然所有付費會員都會收到相同內容,但系統自動套用粉絲名字,令人有一對一對話的感覺。去年在疫情下,此項服務為S.M娛樂帶來10億韓圜(約700萬港元)收益。

Weverse活躍用戶470萬

防彈少年團 (BTS)所屬的Big Hit娛樂亦不甘後人,前年推出社交平台Weverse,粉絲可以看到偶像的留言及短片,交出30美元(約234港元)成為付費會員後,除可收看獨家照片及影片,更可優先購買演唱會門票。

該組合近年製作的旅遊節目《BTS Bon Voyage》及《BTS In The Soop》透過Weverse獨家付費收看。去年10月有近百萬人次付費觀看的BTS網上演唱會,也是透過Weverse購票及觀看。有韓媒指,Weverse全球下載次數達1700萬,活躍用戶470萬人,反映平台使用量頗高。

Weverse雖是Big Hit娛樂推出的應用程式,但參與韓星不只Big Hit旗下藝人,目前進駐該平台的男團有BTS、Seventeen、Nu'est、女團Cherry Bullet、Dreamcatcher、GFriend、女歌手宣美、CL及Super Junior前成員Henry等,最近還邀得美國歌手Alexander 23、Gracie Abrams及英國組合New Hope Club加盟。

早前Big Hit豪擲700億韓圜(約5億港元)購入YG娛樂的股份,通過這次投資,落實兩間公司在社交平台、原創內容上的合作,意味YG娛樂旗下藝人如BigBang、Blackpink等亦有望進駐Weverse。另一方面,Lysn近期亦開始游說S.M娛樂以外的藝人進駐平台,更有望與JYP娛樂及Jellyfish娛樂合作,旗下組合如Twice、Itzy、VERIVERY或將進駐Lysn。

粉絲投訴Universe欠流暢

正當Lysn與Weverse「鷸蚌相爭」,電子遊戲生產商NCSOFT宣布與CJ娛樂合作,上月推出全新粉絲社交平台Universe,請來女團IZ*ONE、男團Monsta X、Astro、前Wanna One成員姜丹尼爾、朴志訓等進駐。Universe應用程式於上月28日上架前,全球已有多達400萬用戶預約使用,本月14日舉行網上演唱會,請來IZ*ONE、Monsta X等輪流表演,吸引全球260萬人次收看。該平台除了基本的留言版面及原創內容外,又推出類似「Bubble」的私人短訊及通話服務,粉絲月付53港元,可與偶像在專屬聊天室進行個人化交流,還能預設時間及場景,聽到偶像留言;平台又結合育成遊戲模式,粉絲付費為偶像創作造型、MV等。不過,應用程式上架後,曾遭粉絲投訴流暢度欠佳等問題,看來仍有改善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