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狂舞派3》起動龍城 「去守住呢個都市,以我哋嘅名義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狂舞派》2013年暑假在港上映,當時的宣傳口號是:「為夢想,你究竟可以去到幾盡?」差不多同期還有《激戰》上映,片中的賤輝說:「怯,你就輸一世。」盡是金句,兩片卻不可同日而語;面對拍續集的壓力,導演黃修平沒有怯,雖然相隔逾7年,又受疫情影響,《狂舞派3》拍竣多時延至本月18日(周四)才上映。

《狂舞派》班底演出

《狂舞派3》大部分演員都來自上集,包括憑《狂舞派》成名的顏卓靈和蔡瀚億,還有劉敬雯、Heyo,後來在《全民造星》贏得季軍的楊樂文(Lokman),以及為《狂舞派》配樂的阿弗等;劉皓嵐(劉小華)則新加盟。故事講述龍城工廈區本是工業區,廿年來有不同範疇創作人因租金便宜而進駐,他們被稱為 KIDA (Kowloon Industrial District Artists)。近年上映的《狂舞派》及《狂舞派2》,台前幕後很多都是KIDA,包括:Hip-Hop獨立唱作人Heyo(Heyo飾)、排舞師奶茶(劉敬雯飾)、人氣YouTuber阿良(蔡瀚億飾)、新晉藝人Hana(顏卓靈飾)及其舞者男友Dave(楊樂文飾)。他們在演藝圈載浮載沉,都以龍城為基地。

可是工廈急劇加租,並出現各種巡查,其實地產商密謀把龍城轉型成商貿區。KIDA某天收到工作邀請,要為龍城區注入街舞、音樂、塗鴉等元素的計劃「狂舞•街」,這會是替地產大鱷塗脂抹粉的工程嗎?正當大家猶豫應否接這工作,阿良提出應藉這次機會令更多人認識、欣賞及支持KIDA,反客為主為大家爭取合理待遇。Heyo的師父阿弗(阿弗飾)卻密謀一場反對行動。

龍城/觀塘與起動九龍東

《狂舞派3》去年在金馬獎獲6項提名,空手而回,但Heyo和阿弗在頒獎禮獻唱了角逐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《歡迎嚟到呢座城市》,rap廣東話,當中說唱,「我哋出身龍城並非一事無成,我哋只係想搵到共存嘅途徑,我哋曾經都相信有公平 」。臉書有問候觀塘娘親的群組,網民貼出《狂舞派3》的海報說,「原來觀塘個藝名叫龍城」。片中以觀塘工廈為背景;當年起動九龍東的計劃,爭議不少,尤其來自藝文界,其中一次示威就有直幡寫「慎防文創推土機」,未知黃修平是否受此啓發而撰寫劇本?

片中的阿良自以為聰明,可在藝術或理想與利益之間找到平衡,最終把KIDA推向地產大鱷的陷阱裏,走上尾聲尷尬又不快的局面;雖然Heyo拿出大聲公說唱心中所想,然後呢?除了同溫層的附和,有誰聽進去?

不像上次《狂舞派》以阿花和阿良為主角,KIDA成員幾乎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顯得有點鬆散,像一塊塊的拼圖湊合一起,但又有種像rap歌的隨意,說唱、街舞是此片軸心,Hip Hop文化從來屬於街頭,不容規劃,更不可規範,從下而上,本質就是要遠離甚至反建制。

「好人一生平安」

據悉黃修平2018年中已寫好劇本,《狂舞派3》同年11月開鏡,電影在反修例風波前拍竣;片中看得戚戚的一幕,並非那個總是推着紙皮、不曉得哪裏口音的婆婆多次說:「好人一生平安。」而是窮街陋巷的牆壁,粉刷了的塗鴉,仍殘存依稀的痕迹。街頭屬於所有人,即使掩蓋掉,總有人再畫上去;一如主題曲所唱:「我只係要你正視,一個城市應該由佢嘅人民定義,呢啲係我哋嘅事,係大家嘅事……去守住呢個都市,以我哋嘅名義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