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政部以「恐危國安」駁回申請 向華強向佐依親移民台灣夢碎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星老闆及在電影《賭神》系列飾演「龍五」的向華強,去年底與兒子向佐向台灣移民署申請「依親移民」,昨日移民署證實經過相關單位審查,認有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》第22條所規定不予許可情形,內政部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。據台灣《自由時報》報道,兩人被以「恐危國安」為由,申請遭內政部駁回。向太陳嵐回應台灣傳媒說事情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,有可能的話會再申請。

娛樂組

向華強的太太陳嵐在台灣出生,兩人兒子向佐的太太郭碧婷亦是台灣人;去年郭碧婷為向佐誕下女兒向芷(乳名小奶皇),上月9日向華強與太太為孫女小奶皇在台灣舉行百日宴,邀請逾200名賓客,包括有娛樂圈人士及名人出席。

向華強上月在台為孫女辦百日宴

當時向太陳嵐在微博曬百日宴歡樂照片,她留言透露向佐因是香港人身分,因疫情拿不到台灣簽證,直至去年9月初因工作才能到台灣,可以跟郭碧婷在台北領證結婚,10月1日小奶皇出生。她還透露與老公向華強亦於去年9月初到台北,在朋友們起哄下,他們結婚40年後也拿了台北結婚證。

向太陳嵐大讚台灣疫情控制得最好,比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安全好多,於是提到「兩個台灣女婿」辦依親居留證,否則向華強與向佐回港後就來不到台灣,更會被媒體炒作。向太笑稱,向華強跟她說自己73歲已退休,還有一點錢,為什麼要做「特工」呢?應該找些不顯眼而且低調又年輕的人做「特工」吧?向太於是讚台灣政府道:「隨便媒體報道胡說八道吧,台灣政府英明神武的,不會及不能只拿媒體報道來做證據和理由。因為依親畢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權益。因為疫情發生,大家都在鎖國、鎖簽證的情况下,總要想個辦法解決親人的團聚啊!尤其這個爺爺是這麼愛小奶皇的情况下!」向太在台灣度過農曆新年,還悉心佈置家居。

移民署國安局陸委會開聯審會議

關於向華強與向佐申請「依親移民」,昨日台灣傳媒報道,移民署證實經過相關單位審查,認有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》第22條所規定不予許可情形,內政部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。雖然向太陳嵐曾讚台灣防疫做得好,但依親居留申請還是被駁回。有指移民署、國安局及陸委會等機關召開聯審會議後,基於「國安理由」駁回向華強及兒子向佐的依親居留申請,相關文件已寄出通知當事人。台灣《自由時報》上月曾報道稱,向華強早年在台灣有案底紀錄,過去多次被台灣移民署拒絕入境。

陳嵐稱會水落石出「可能再申請」

昨午台灣陸委會舉行記者會,有傳媒問到就有關向氏父子依親申請未能獲批原因,陸委會發言人表示:「我們多次在此提到,針對港澳居民來台居留,都是依照香港、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居留、定居的許可辦法,以相關的規定來辦理,本會尊重相關機構的決定,但對個別個案不作評論;他可以向相關機構重新提出申請。」

記者昨日向中國星方面了解,發言人李小姐回覆稱不作任何回應。

向太陳嵐向台灣傳媒說事情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,她表示有可能的話會再申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