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繼聰迷失樂壇 栢天男遇校園欺凌 挫敗中逃離「人生監獄」重獲自由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繼聰和栢天男主演電影《逃獄兄弟》隨戲院重開於昨日上映,故事圍繞他們計劃越獄的因由和過程,闡述人性黑暗和生存意義。現實中,二人都有過被困在「人生監獄」的時刻,感覺自由受規限,最終也成功逃離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張繼聰(阿聰)就讀本地傳統學校,著重學術多於藝術創作,感到有不少規限,直至入讀演藝學院,始領略學習的快樂,入行後回母校School Tour,感到有少許重回監獄的感覺。他回想20幾歲從演藝畢業後,入行當歌手首5年,做新人沒有背景由零開始,不懂娛樂圈遊戲規則,做不到想做的事,感到很挫敗。

成功逃獄 感覺良好

阿聰說:「除非一炮而紅,如果爆紅,突然間受注目又是另一種壓力。例如點為之紅呢?有幾多首冠軍歌?要得到最佳男歌手?得獎又能否三連霸?去到外地又一樣紅嗎?這些想法像是永遠困在監獄中,由一個監獄轉去另一個而已。當我到30歲,有了想法,就沒再想太多,釋放自己。原來監獄不是別人給,是自己給自己。30歲前我困在守衛森嚴的監獄內,之後便放出來,這10年是成功逃獄。」阿聰慶幸能提早獲釋,心靈得已自主自由,否則仍活於那些遊戲比賽中,像無期徒刑。

栢天男自爆在澳洲生活和求學的日子,是他人生最困境時刻,因國籍、喜好和文化背景不同,他被當時同學和朋友視為怪物,受盡歧視,更甚是遭受暴力欺凌。他說:「那時只懂收埋自己,沒有跟人傾訴。試過為融入他們投其所好,一齊去滑浪,不過都是格格不入。有一次在學校被人扔石,頭破血流,可是為免令關係惡化,沒有告知老師,只好避開他們。」栢天男形容求學時似在監獄,回港反而自由得多,有逃獄感覺。

栢天男難忘被虐受傷

阿聰和栢天男在新片齊演囚犯,拍攝前各自做足功課。阿聰看外國逃獄成功個案紀錄片參考;栢天男則從小已將發哥(周潤發)的經典作《監獄風雲》記入腦,加上多得戲中另外兩名對手譚耀文和張建聲教路,令他們盡情發揮獄中兄弟情。

栢天男難忘拍攝一場被虐戲,他心口要隔着木板被大槌狂毆,手指慘被真利器插傷,血流不止,仍頂硬上繼續開工,痛苦反應完全是真情流露,為求逼真效果,令導演收貨不惜豁出去。

他又為上半身赤裸騷肌冲涼戲,刻意操弗,並說:「拍攝時大家一起打邊爐,我只有在隔籬『聞』,因為減肥需戒吃澱粉質食物,只敢吃蛋白質,阿聰還教我要按摩肌肉,才會變大隻。如果劇本需要,下次可以考慮為藝術犧牲裸露下身。」

阿聰教導兒子尊重各行業

阿聰稱當時因要為另一新片角色增肥,體重高達190多磅,非常笨拙。雖然他不用參與太多打鬥場面,卻要在寒冬10度氣溫下,到赤柱海邊通宵淋雨捱凍6小時,翌日僅穿單薄衫褲,到海邊被寒風狂吹到頭痛險冷病,還在狹窄冰凍的水管內濕身爬行,證明專業演員為演出效果好,不計付出。

拍戲偶然受傷在所難免,太太謝安琪和兒子都會關心慰問。阿聰的13歲兒子張瞻沒有主動追問有關拍戲的事,父子倆卻會一齊看電影討論劇情。他說:「我會講做演員不容易,要付出好多,讓兒子明白每個行業,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。除了太多粗言、包含危情、賣弄血腥的片之外,只要不過分教壞人,我都會從旁指引讓他看,包括這一套,因為講很正面的兄弟情。」

場地提供:JAS Party&Studio

化妝:Pinky Ku(張繼聰)、Rainbow@Annie G. Chan Makeup(栢天男)

髮型:Jobby Lee@Leighton AVEDA (張繼聰)、DY@Salon de Lotus(栢天男)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