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評論學會頒獎禮 《奪冠》陳可辛代鞏俐領最佳女主角 《理大圍城》團隊:抗爭記憶不會消亡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27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頒獎禮受疫情影響,昨日以網上錄播形式頒獎,紀錄片《理大圍城》獲頒最佳電影,但得獎者未有現身,錄音說出感受,畫面配上一張從狹窄通道向出口位置拍攝的照片。憑《奪冠》獲最佳女演員的鞏俐,身處外地未能親身領獎,由憑同片奪最佳導演的陳可辛代領。《夜香.鴛鴦.深水埗》的梁銘佳和Kate Reilly獲頒最佳編劇,最佳男演員今年則從缺。5部推薦電影分別是《好好拍電影》、《夜香.鴛鴦.深水埗》、《3cm》、《奪冠》及《一秒拳王》。

憑《理大圍城》奪最佳電影的得獎團體「香港紀錄片工作者」表示:「多謝香港電影評論學會,在今日很艱難的環境下仍然選擇將大獎給這部紀錄片。一年過去,圍城並沒有消失,街上的字句雖然被抹走,點起的煙火亦被撲滅,但屬於我們的那份抗爭記憶、意志和掙扎,是不會消亡的。當紅牆逼近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困者,我們更加要守住自己的腳步,可以的時候盡力向前,保持憤怒,裂縫總有破開的一日。紀錄片是香港電影的一部分,在香港拍紀錄片,從來不容易,但堅持的人仍然有很多,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香港電影。」

陳可辛拿出18年前獎座

陳可辛憑《奪冠》獲最佳導演,還拿出18年前獲得的另一個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座,他說:「每次學會都是在我沒有心理準備的情况之下頒獎給我,上次是18年前的短片《三更之回家》。今次《奪冠》得獎,亦是在我毫無心理準備下。非常感謝香港所有影評人,從我入行開始拍戲一直關注我,直到現在。」

獲最佳女演員獎的鞏俐不在港,由陳可辛代領及代她說:「感謝電影評論學會給予鞏俐這個認可,亦感謝鞏俐參與我這部戲。她通過長途電話託我感謝電影評論學會的所有影評人,不管有沒有投她一票的,亦感謝所有香港的電影觀眾。」

獲推薦電影的《好好拍電影》導演文念中稱,很高興有機會拍攝這部有關許鞍華導演的紀錄片,將許鞍華和香港電影成長的故事記錄下來,讓更多年輕觀眾及年輕電影人可以了解更多有關他們的故事。

周國賢盼電影帶來好能量

另一部推薦電影《一秒拳王》導演趙善恆表示,今次是他第2次執導電影,很多事物仍在努力學習,希望《一》片可給予力量大家無悔地活出人生的每一秒,知道這是十分困難,但正如《一》片中所說:「一秒係可以改變好多嘢嘅,後果無法想像。」至於男主角周國賢表示,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,希望藉着電影為觀眾帶來更好的能量,所有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。

記者﹕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