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一秒拳王》 超能underdog 意志才是致勝關鍵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7年的港片《救殭清道夫》,以食環署一個特別部門掩飾驅魔人真正身分為背景,怎料其中一名弟子愛上漂亮的女殭屍,衝擊了傳統,談不上新意,但有點想法,也有誠意,最重要是導演之一的趙善恆,是樂隊ToNick主音,主題曲《長相廝守》比電影還要紅,唱到街知巷聞,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主題曲提名之餘,也摘下叱咤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。

疫情影響延期開畫

相隔3年,趙善恆已獨當一面執導《一秒拳王》(《救》片與甄柏榮合導),去年的香港亞洲電影節被選為閉幕電影,並安排12月3日公映,當時已放映不少優先場造勢,可惜撞正第四波疫情,延至今年3月11日才正式開畫,能見天日,可說波折重重。

《一秒拳王》講述周天仁(周國賢飾)出生時「死過」一刻,所以有一秒鐘的預知能力,曾被譽為一秒神童,但長大後終日在酒吧渾噩生活,患有聽障的年幼兒子良仔(熊倬樂飾),對他毫無寄望。為躲避債主,天仁運用一秒預知超能力逃脫,意外被屢敗屢戰的拳擊教練阿信(趙善恆飾)發現,拉攏他合作挑戰秒殺拳王Joe(查朗桑提納托古飾),在拳館內教瑜伽的堂妹小瑤(林明禎飾)多番阻撓阿信也無補於事。從未認真看待自己的天仁,決定藉此機會,運用一秒的預知能力,在擂台上為了自己,為了兒子,好好活一次。

主題曲不遜前作

對比上次《救殭清道夫》,請到錢小豪、羅莽、吳耀漢、趙學而等資深演員主演,又有曾志偉、邵音音、詹瑞文客串,《一秒拳王》除了再次起用來自馬來西亞的林明禎,還有《救》片男主角蔡瀚億客串一幕,演出陣容談不上豪華,盧海鵬、張建聲和袁富華之外,無論歌手出身的主角周國賢,以及自編自導自演的趙善恆,演出經驗其實都不算多,比較有星味可能已是邀請了《出貓特攻隊》泰國演員查朗桑提納托古拍攝了幾場重頭戲。

猶幸《一》片即使有點粗疏,劇本算完整,也表達了一種信念,以新導演來說,趙善恆無論處理拳擊場面,還是文戲,已合格有餘,何况主題曲《時間的初衷》沒給《長相廝守》比下去,音樂為片中的熱血場口提供了豐富養分。

講述拳擊的電影,從來熱血勵志,而且主角大多是underdog,由史泰龍主演的《洛奇》已如是,當中年近三十的拳手已過巔峰,怎樣從劣勢中支撐到最後擊敗拳王?這是不變命題。奇連伊士活(Clint Eastwood)執導的《擊情》,去得更盡,還要是女拳手,直情以生命燃燒至殆盡,而無怨無悔。近年香港觀眾較熟悉的《激戰》,張家輝扮演兩奪金腰帶的拳手,卻打假拳、入獄,到欠債纍纍,避債至澳門,受萍水相逢的青年與女童激發,東山再起,無不是勵志故事。

成功沒有一秒僥倖

《一秒拳王》離不開這套路,比較巧妙的是把主角設定為有預知能力的拳手;超能卻不是永遠,一次意外,能力盡失。艱苦特訓和無比意志才是擂台上致勝關鍵,又或者是不致失敗的真功夫,成功從沒有一秒的僥倖;意志,就是時間的虛耗,俗語說的鬥命長,不止擂台,擴闊至人生,莫不如此。

在《出貓特攻隊》飾演Bank的查朗桑提納托古,扮演秒殺拳王Joe,其實值得更多着墨;Joe曾在擂台奪去別人的生命,是怎樣的感受?真的上得擂台打死罷就?Joe打到最後卻攬緊快將倒下的周天仁,是怎樣的心理轉折?是否可以是另一個故事?

上映日期:3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