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喜歡的話請響鈴2》 「暖男」宋江與「灰姑娘」金所炫的愛情矛盾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原創劇集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於2019年推出首季,雖由《月升之江》金所炫擔正,然而男主角宋江與鄭家藍均是新人,知名度不算高,觀眾對劇集的關注度難免降低。相隔兩年推出第2季,並於本月12日上架,隨着宋江主演《Sweet Home》爆紅,今季備受關注,輕易打入香港十大收視排行榜。

手機程式「戀愛鈴」再現

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改編自韓國網絡漫畫,由《三流人生》導演李娜靜執導,李雅言與徐寶拉擔任編劇。首季共分8集,第2季只有6集,故事圍繞3名高中生的校園愛情,隨着手機應用程式「戀愛鈴」出現,令到他們的情路變得不一樣。

首季講述高中生金朝眺(金所炫飾)兒時痛失父母,跟着姨媽及同齡表姐生活,除了應付學業,又要打工掙取生活費,終日被姨媽及表姐埋怨和欺壓,彷彿就是現代灰姑娘。直至朝眺遇上「萬人迷」同學黃宣梧(宋江飾),男方的父親是政客,媽媽是明星,雖然家境富裕,但從小缺乏家庭溫暖。

宣梧與朝眺同病相憐,未幾開始拍拖,二人打得火熱之際,朝眺因為不想成為男友的負擔而選擇分手,令他跌落人生谷底。與此同時,宣梧的好友李惠永(鄭家藍飾)比他更早愛上朝眺,但趕不及示愛,只好把愛意埋藏心底,直至朝眺與宣梧分手,他才決定追求女方。

校園三角戀變複雜

承接首季劇情,第2季講述朝眺高中畢業後3年,終於儲夠學費,打算入讀大學,卻被表姐偷走,但她未有氣餒,堅持半工讀生活。此時她重遇宣梧及惠永,後者積極追求,終於跟她拍拖,原來宣梧至今仍未忘情,宣梧得悉當年分手原因後,要求與朝眺復合,令她內心混亂,不知情歸何處。朝眺手機中與眾不同的「戀愛鈴」,終於助她認清喜歡惠永的心意。

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本是一段簡單的校園三角戀,透過手機應用程式「戀愛鈴」變得不同。這個虛構的程式,功能是當有喜歡自己的人出現在半徑10米範圍內,「戀愛鈴」就會響起,表面上易於向喜歡的人表白,壞處是無法隱藏心意,除非解除裝置。

朝眺與初戀男友張逸息(申承浩飾)無法互相敲響對方的「戀愛鈴」,代表兩人根本不愛對方而分手。宣梧敲響了朝眺的「戀愛鈴」後,朝眺感到生命中首次有人喜歡自己而心動,因此她亦成功敲響宣梧的「戀愛鈴」。

後來朝眺為了與宣梧分手,透過同學千德久(李在應飾)獲得「盾牌」程式,阻擋喜歡的人響起「戀愛鈴」。由於宣梧不知「盾牌」存在,令他無法相信朝眺已經不愛自己,糾纏在相信「戀愛鈴」還是自己直覺。事隔多年,朝眺的「戀愛鈴」仍留下「盾牌」,她為了證明自己愛上惠永,千方百計想解除「盾牌」,卻換來另一「矛」程式,用來攻破「盾牌」敲響惠永的「戀愛鈴」,但當惠永得悉「矛」程式後,懷疑朝眺不是真心愛他。

宋江男友角色討好

劇中提到「戀愛鈴」成為人氣應用程式後,改變了人類戀愛方式。一對新人結婚宣誓後,直接公開示範敲響對方的「戀愛鈴」證明相愛;戀人不用說話或通訊,只要「戀愛鈴」一響,就知對方在身邊。不過,「戀愛鈴」也有壞處;有些人的「戀愛鈴」從未響過,代表世上沒人喜歡他,其中一幕講述一班「戀愛鈴」用戶集體自殺,加上「戀愛鈴」無法分辨「愛」的動機,就算跟蹤狂亦能敲響別人的「戀愛鈴」,讓人反思應如何面對自己的心意。

金所炫劇中角色有個黑暗童年,心理受到影響,甚至覺得自己的存在已是錯誤,性格並不討好,幸好演技搭夠,不會惹人厭煩;宋江扮演情深富二代,即使無法敲響女友的「戀愛鈴」,仍然做足男友本分,突顯「暖男」個性,成功吸納不少粉絲。至於鄭家藍,今季是他入伍前的最後作品,表現不過不失,結局他與金所炫成為一對戀人,雖然惹來宋江粉絲不滿,但總算是大團圓結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