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 眼看未為真 驚奇的結局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(Behind her Eyes)2月1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以來,一直盤據十大收視榜,評論卻趨兩極,不少觀眾看完結局後,在社交平台以「什麼鬼結局」標籤,批評該劇如此落幕,大表驚異,部分人甚至說要從頭看一遍,找尋怎會落得這樣終結的蛛絲馬跡。

三角關係只是幌子

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只有短短6集,講述英國單親媽媽Louise帶着7歲兒子Adam生活,前者在心理醫生診所兼職秘書工作,每周上班3日。劇集開首,她約了朋友到酒吧消遣,怎料對方爽約,準備離開時不小心把酒潑到一名英俊男子身上,兩人因此搭訕,聊得十分投契,離開時該男情不自禁親吻Louise,卻瞬即後悔,稱不該如此便離開。

Louise上班時方發現新來的精神科醫生,正是前一晚她在酒吧邂逅的男子,名叫David,同行還有同事大讚漂亮的太太Adele。Louise沒跟他們碰面,惶恐下躲入洗手間,翌日上班兩人終於碰頭,彼此承諾忘記之前發生的事。

劇情發展下去,Louise某日撞倒Adele,因而認識,並相約喝茶,成為了朋友;另一方面,Louise和David情難自禁,終發生婚外情。劇情穿插幾個讓觀眾對Adele和David關係生疑的片段,譬如後者說不想因為再有人死而搬遷,到底兩人發生過什麼?Adele出身富裕家庭,在蘇格蘭擁有古堡大宅,雙親卻在一場火災中身亡,當時David從火場中救起她,Adele卻有段時間入住療養院,並在那裏認識了染有毒癮的草根青年Rob。全劇佔了不少篇幅是Adele在療養院生活,包括她有清醒夢(睡眠狀態但保持清醒意識)的問題;有惡夢問題的其實不止她,還有Rob和Louise。不過Adele懂得怎樣控制夢境,這也是劇情發展下去的重要關鍵。

超自然結局 觀眾喊重看

此劇何以在結局時讓不少觀眾破口大罵?大概因為看前4至5集,都會以為不過是一段婚外情的三角關係在掙扎、在角力鬥智,最多猜想David的英俊外表底下,是否虐妻暴力狂?怎會想到牽涉到超自然力量?難怪很多觀眾看罷第6集結局,都說要從頭再看,責怪自己是否忽略某些細節?不管是否合理,其實編導的提示還是很明顯的,不然為什麼「惡夢」這話題,重複在全劇主觀鏡頭的Louise身上,再來是Adele和Rob,但David卻從沒這問題?

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改編自Sarah Pinborough的同名小說,據悉此劇算跟足原著,唯獨結尾Louise兒子Adam的慘况,只以一場戲交代:當Louise和David結婚了,前者提出參與加勒比海郵輪假期,當是度蜜月,Adam卻表示:「你不是討厭坐船嗎?」Louise回以森冷眼神,Adam隨即意識到,以前十分疼惜他的媽媽,已經變得不再一樣。

Bono千金主演

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創作人及執行監製史提夫禮夫(Steve Lightfoot),拍過 《沉默的羔羊前傳》、《制裁者》等劇;扮演David的湯貝文(Tom Bateman)是《東方快車謀殺案》演員之一,今次在劇中扮演男版「紅顏禍水」,招來無窮桃花劫,實是禍端;至於飾演Louise的黑人女星施蒙娜布朗(Simona Brown),拍過Netflix另一劇集《先吻我》(Kiss Me First)。扮演關鍵人物Rob的羅拔阿拉瑪約(Robert Aramayo),不但skin head造型令人想起《迷幻列車》的伊雲麥葵格(Ewan McGregor),他的演出經驗也不少,包括電影《顫·役·前》和《迷離字戀》等。

傳媒焦點卻落在飾演Adele的《換諜者》伊芙曉遜(Eve Hewson)身上,全因她是愛爾蘭搖滾勁旅U2主音Bono的千金,跟劇中角色如出一轍,都是腰纏萬貫的富家女;不過伊芙自言當初父母曾反對她入行,經過10年奮鬥,終獲諒解,現在還會向朋友推介她的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