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 留下無法填補的遺憾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DC超級英雄片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(Zack Snyder's Justice League)於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及HBO Go上架後,刺激訂戶數字急升,HBO Max隨即把2025年的預測訂戶人數,由原來目標的7500萬至9000萬,大幅上調至1.5億,此片導演薩克薛達(Zack Snyder)居功至偉,亦證明過去幾年,網上聯署要求華納電影公司重新發行導演剪輯版本的#ReleaseTheSnyderCut運動成效顯著。

為下兩集鋪路

薩克薛達曾在訪問中表示,改編自同名超級英雄漫畫的《正義聯盟》電影系列,除了已經上畫的《超人:鋼鐵英雄》、《蝙蝠俠對超人:正義曙光》及《正義聯盟》之外,計劃中還有《正義聯盟》第2及3集,隨着他跟電影公司的意見分歧,恐怕開拍無望。

網民於是再次發起#RestoreTheSnyderVerse運動,要求華納考慮開拍《正義聯盟》續集的可行性,並邀薩克薛達回巢。不過,華納主席兼行政總裁Ann Sarnoff日前明確反對,群眾壓力失效,留下只有遺憾。

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的存在意義,並非單純地把從未曝光片段公諸於世,或者把主角閃電俠(艾薩米勒飾)和鋼骨(雷菲沙飾)的背景作出詳細交代般簡單,而是為了《正義聯盟》第2及3集鋪路,令到整個系列的規模變得更宏大和完整。因此有網民戲謔,原來本片只是一條4小時的超長預告而已。

究竟導演在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埋下什麼伏筆?最重要的當然是終極奸角達克賽德登場,情况就似《復仇者聯盟》奸角魁隆在首集片尾驚鴻一瞥,直至第3及4集才壓軸亮相一樣。達克賽德透過戲中出現的「母盒」,得悉他一直渴望擁有的宇宙最強武器「反生命方程式」,原來就在地球,於是派遣手下荒原狼打頭陣,結果出師不利,造就下回分解。

從伏線可見續集風格

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扮演蝙蝠俠曾在噩夢中「預視」反生命方程式的恐怖力量,包括把「超人」亨利卡維(Henry Cavill)洗腦,變成達克賽德的走卒,助他毁滅世界;而在彩蛋片段不見蹤影的神奇女俠(姬兒加杜飾)和水行俠(積遜莫瑪飾),或許已經命喪於超人手下,可惜觀眾無緣一睹這場「英雄內戰」的慘烈情况。

另外,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暗示閃電俠不單擁有媲美光速的活動能力,更可藉此打開平行世界的大門,這跟《蝙蝠俠對超人:正義曙光》彩蛋片段有着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繫。還記得在前作中,閃電俠曾經穿越時空,專程來警告蝙蝠俠:「露薏思(愛美雅當絲飾)就是關鍵。」

《蝙蝠俠對超人:正義曙光》講述超人死後,身為女友的露薏思一直鬱鬱寡歡,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更加出現她打開牀頭櫃桶,乍現一盒驗孕棒的鏡頭。原來導演計劃在《正義聯盟》續集加插超人、蝙蝠俠和露薏思的三角戀情,話說超人為了專心對付達克賽德,於是把女友託付於蝙蝠俠,後來女方懷孕,卻訛稱跟超人無關,令他勃然大怒,加上女友慘死在達克賽德手下,超人頓失理智,達克賽德趁機偷襲,在他身上注入反生命方程式,導致世界滅亡的悲劇發生。

單靠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的伏線,觀眾已能大概推測續集風格有多黑暗,故事有幾慘烈,如今電影公司表明無意添食,上文提及的精彩劇情,只能自行幻想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