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bberBand「疫」流而上 打造好聚不散紅館加油站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RubberBand相隔9年再踏紅館舉行《RubberBand Ciao 2021》,今次開騷主題為散聚,以歌曲跟樂迷分享一些香港故事,以及對香港的情懷,憑音樂力量為香港人加油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RubberBand(RB)9年前首個紅館騷只開了一場,今次在疫下一再加開至共4場,各成員準備就緒,他們透露一直想再踏紅館,故一年前決定入紙申請,惟疫情反覆,延至去年年尾才決定拍板落實。

疫下開騷,一切也預料不到,RB表示現階段要先做好身體和心態健康的管理,主音6號(繆浩昌)稱如去年將《!》音樂會變成線上音樂會,經歷過很多高高低低的心情,就當去年的線上騷是一個綵排。

相隔9年重踏紅館舞台,泥鯭(黎萬宏)認為心情沒什麼特別,只是場地有別,9年間RB也不停開騷,他說:「反而再返紅館開騷,最特別是疫下場館可以重開,讓聽眾可以在現場看到音樂會,加上這個時代,大家仍肯買票入場,其實戴口罩入場也有一定風險,大家仍希望見證這樣的時代下,一個音樂會是怎樣,我覺得這個意義大於一切。」

Ciao一字包含見面與再見

音樂會以「Ciao」這個意大利文為主題,具特別含意,6號解釋:「我們在想,這個世界給予我們很多散聚,覺得應該以這件事為今次演唱會主題,因為這件事真的很入心,但叫散聚音樂會又好似未及完美,個名亦不太理想,於是阿正(馮庭正)在網上找到『Ciao』這個字,這個字並不陌生,大家看外國電影或去旅行,有時都會聽到,很多外國人會用這個字,意大利語意思是講拜拜或say hi,其實好正,一個字講晒。」

歌單方面,他們特別配合主題揀選,以及與之前線上音樂會的13人爵士管樂團再度合作,6號說:「我們很感恩是歌曲的歌詞都能道出一些香港故事,如果聽了我們歌曲很多年的粉絲,一見到歌單,已經見證到我們想講散和聚的故事,如果未認識我們的歌,也可以憑音樂氛圍去感受到。」

艱難環境中互給力量

新一代港人視RB的歌為精神食糧,十分期待他們會怎樣藉這個騷為香港人加油,6號說:「音樂是有一種很得意和很神奇的力量,多年來我們覺得音樂能感動到自己的時候,亦會感動到別人,但不敢說可以寫包單,孭起這個責任,就會變得好沉重。當中會道出很多香港故事,大家聽到都會心領神會,儘管散聚,其實我們很刻意地講散完會再聚,所以不是叫聚散演唱會,聚完就散,泥鯭經常強調這件事要在心中,很多事情我們未必能掌控到,但我們有這個期盼,散完之後會再聚,所有事情都會向一個大家希望去行的方向,在RB的歌會表達到。」

泥鯭表示:「不要說是RB給予什麼能量給聽眾,反而是我們想請聽眾入場給予我們能量,這方面是雙向,某程度上我們看到這個大環境和世界是艱難的,除了我們,香港還有很多人堅持做一些自己鍾意做的事,這就是大家給予大家的力量,我們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在這個艱難時刻,仍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。」

6號擔心提亡母變喊包

音樂會中除了分享對香港的情懷,會否也分享一些私人感情?6號說:「話無就呃你嘅。我們的歌很多關係都會談及到,講愛情就真心比較少,不過友情、親情、對社會和這塊土地的情,都會講到,其實阿正也擔心我提起離世母親時會怎樣,總之我覺得她會聽到的。」

阿正回應:「其實我不擔心,喊咪喊囉。不過要睇吓他會喊幾耐啫,我就應該不會分享初為人父的感受,還是收起留給自己。」阿偉(李兆偉)則不介意跟粉絲分享自己的家庭點滴。

享受一個得來不易的騷

9年來各成員均成長了不少,再踏紅館的心態亦有所轉變,6號說:「上一次紅館開騷的感覺,就好似一個很快發完的夢,當時會覺得未知我們夠斤両未,經過9年歷練,再去紅館這個境地感覺很平實,9年前我的心態確實是未ready。」

阿偉則說:「今次個感覺會實在一點,我不可以說好ready,不過覺得由出道至今,我們是一步一步隨着自己節奏慢慢行出來,確實得來不易。」

泥鯭說:「好ready去享受,我覺得享受是最緊要,可能後生時會緊張一點,今次會用另一個心情去做音樂會,現在由籌備過程開始已享受其中,我覺得這個心態和9年前有點不同。」

阿正表示:「其實之前個紅館騷經歷就麻麻哋,今次一定會好過之前,自己的心態就是不去想太多,練歌時就enjoy練歌的過程,開騷時就在當刻enjoy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