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侍神令》票房仆直有因 陳坤周迅戲分少淪配角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陰陽師晴明」最近很紅,先有《小時代》內地作家郭敬明自編自導魔幻電影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去年聖誕打頭陣,後有陳坤、周迅和陳偉霆合演的賀歲片《侍神令》接力,「撞橋」後果是兩敗俱傷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隨即購入播映權,後者剛於本月19日上架;截至昨日為止,仍穩佔Netflix香港收視榜第4位。明明捧場者眾,何以票房慘淡?

雖說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和《侍神令》都是講述陰陽師晴明的故事,但落入不同導演手中,風格有天壤之別。前者改編自日本作家夢枕獏同名小說,郭敬明把趙又廷和鄧倫拍成BL電影主角,加上抄襲醜聞纏身,電影票房仆直,可謂意料之內。《侍神令》則取材自中國網易手機遊戲《陰陽師》,陳坤飾演的陰陽師晴明,由同志變身暗戀周迅的直男,觀眾依然不賣帳。

由《雙瞳》陳國富監製、《決戰剎馬鎮》李蔚然執導的《侍神令》,據內地傳媒報道,電影製作費高達6億人民幣(下同),然而在今年賀歲檔期的7部主要作品中,此片票房包尾,僅收2.7億元,恐怕賠本收場,跟春節大贏家《你好,李煥英》及《唐人街探案3》更相差超過廿倍,究竟此片票房跟質素是否成正比例?

男女配角佔戲重

《侍神令》故事講述晴明由人妖結合所生,雖然投身陰陽師門下,卻遭師尊排斥,只有同門師兄慈沐(陳偉霆飾)和百旎(周迅飾)關愛,晴明更自願擔任後者的「侍神」,生死相隨永不背叛。另一方面,妖皇為了降世,數度派遣邪魔襲擊陰陽寮,晴明被指奸細,只好一走了之,可是避世多年,依然難逃與慈沐及百旎的終極一戰。

繼《畫皮2》後,陳坤與周迅相隔8年再度合作,觀眾當然期望二人擦出更精彩火花,事實是身為主角戲分薄弱,陰陽師與侍神的羈絆,僅輕輕帶過;反而男女配角屈楚蕭和沈月佔戲更重,他倆由冤家變成情侶,脈絡相當清晰。就連扮演女妖的王麗坤、王悅伊等,造型都比主角搶鏡,如此編排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。

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跟《侍神令》亦犯上同一錯誤,就是把製作重點放在電腦特技而非劇情之上,兩片美術設計皆出色,動作場面亦算可觀,唯獨故事牽強,妖皇非晴明不愛,原因莫名其妙;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更是似有還無,觀眾難言投入,因此注定失敗。

側重電腦特技 忽略劇情

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被指抄襲Marvel超級英雄片《奇異博士》的咒語盾牌,《侍神令》幾乎搬字過紙,出現類似特技畫面;晴明收留妖怪浣熊,後者造型亦跟另一超英片《銀河守護隊》如出一轍,何以本片卻沒被貼上剽竊標籤?這口烏氣恐怕郭敬明亦難以下嚥吧。

有趣的是,《侍神令》無論票房與口碑皆不濟,但在Netflix上架後,連日穩佔收視排行榜前列位置,這跟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擊計算方法(只要訂戶收看兩分鐘以上便算點擊一次)與現實情况出現差距有關?抑或中港觀眾口味大不同,才導致票房與收視各走極端?實在值得內地電影公司好好研究,避免日後重蹈覆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