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貝克街游擊隊》 福爾摩斯聯乘《怪奇物語》走年輕化路線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對於《福爾摩斯》偵探題材,似乎情有獨鍾,繼去年推出原創電影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大受歡迎後,上月26日上架的新劇《貝克街游擊隊》(The Irregulars),同樣改編自柯南原著小說,把書中配角獨立成篇,進行二次創作,加入奇幻元素,變成YA(Young Adult)驚慄劇,結果大受歡迎,連日佔據收視排行榜十大位置。

福爾摩斯淪為陪襯

巧合的是,《貝克街游擊隊》跟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製作人兼女主角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的成名作《怪奇物語》,無論在故事抑或角色設定,竟然出奇地相似,難道真是巧合?

《貝克街游擊隊》講述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,4個情同手足的街頭少年:潔西、小碧、比利和史派克,為了謀生而受聘於福爾摩斯助手華生,協助調查棘手奇案,藉此揭發邪靈入侵倫敦的驚世秘密。原著中的「貝克街游擊隊」僅屬跑腿性質,落入製作人兼編劇Tom Bidwell手上,頓時升價百倍,就連福爾摩斯與華生都淪為陪襯。

曾演《國王的信使》的愛爾蘭籍華裔女星Thaddea Graham扮演小碧,性格火爆衝動,加上父母失蹤,從小與《星夢女神:茱地嘉蘭》女星Darci Shaw飾演胞妹潔西相依為命,但因後者體弱多病,經常受到噩夢纏繞,於是過分保護,反令潔西感到難受。

事實卻是,潔西天生異能,只要接觸他人,便可看穿過去與未來,華生正是看中她的天賦,才利誘小碧等人協助查案,結果在「嬰兒連環綁架」及「兒童牙齒失竊」等靈異案件中,眾人大顯身手,同時令潛伏在倫敦黑暗角落的超自然勢力,加速入侵行動。

角色設定熟口熟面

隨着雙方合作機會增加,小碧透過華生逐步揭開失蹤母親與福爾摩斯之間,竟有着千絲萬縷關係,而且福爾摩斯早知邪惡勢力存在,更刻意利用潔西異能,達至某個不可告人目的。所有謎團都在結局揭盅,在此不贅,至於是否合情合理,留待觀眾自行定奪。

此劇每集都由一宗奇案串連起來,配合邪惡勢力逐步擴張,終透過地底的撕裂缺口,準備大舉入侵倫敦,幸得擁有超能力的潔西拚死頑抗,加上身邊好友協助,總算邪不勝正。

這個劇情發展,是否熟口熟面?正是跟《怪奇物語》如出一轍,潔西彷彿就是維多利亞時代的Eleven(美莉布朗飾),為了保護好友,誓死對付平行世界的怪物。如果說《貝克街游擊隊》沒有參考成分,實在令人難以信服。

新劇販賣血腥暴力

《貝克街游擊隊》換上偵探劇作包裝,說穿了不過是幌子,畢竟YA劇集的重點並非破案過程有多曲折離奇,反而血腥場面與官能刺激,更能吸引年輕觀眾的眼球,Tom Bidwell深明此道,首集出現巨鳥啄盲少女、結局倫敦民眾變身喪屍四出咬人的驚慄場面,便是最佳示範。

《怪奇物語》第4季將於今年開播,明顯向它「致敬」的《貝克街游擊隊》會否依樣添食?目前還是未知之數,反正結局早已埋下伏線,包括福爾摩斯與小碧母親的下落未明、來自另一世界的邪惡勢力會否捲土重來等,只待Netflix拍板,可謂長拍長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