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Netflix幾近橫掃SAG 奧斯卡影后競爭激烈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27屆演員公會頒獎禮(SAG)首次由非白人演員包辦影帝影后及男女配角獎,未知是否受疫情影響,不少電影難以在戲院上映,影視串流平台變成今年SAG的重要「貨源」,贏得獎項的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、《藍調天后》,電視得獎劇《王冠》、《黑錢勝地》、《后翼棄兵》全是Netflix出品,贏得喜劇最佳男主角的《乜都得教練》,則是Apple TV+投資;影視串流平台的威力,不容小覷。

卓威博士文再下一城無懸念

不過在SAG得獎是否代表能在奧斯卡再下一城?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獲追頒金像影帝將無懸念,事實上他除橫掃各大影評人組織獎項,亦先後在金球獎及SAG稱帝。同片的維奧拉戴維絲卻未必如此幸運,雖然她已是奧斯卡歷來獲最多提名的黑人女演員。但根據奧斯卡資料,同一電影能同時稱帝封后的,最近一次是1998年的《貓屎先生》積尼高遜(Jack Nicholson)及海倫亨特(Helen Hunt),但《貓》片當年同時角逐最佳電影,《藍》片卻不入圍此獎。加上金球獎及影評人選擇大獎,維奧拉都飲恨,英國電影學院獎(BAFTA)她甚至未能入圍最後五強,因此今年的SAG影后比較難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參考指標。

最佳男女配角方面,《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》丹尼爾卡魯亞跟卓威博士文一樣,已先後贏得金球獎及影評人選擇大獎,只要BAFTA成為囊中物,相信金像獎只是一步之遙。反而尹汝貞能否在奧斯卡再次實現零的突破,存在懸念,因《曼克》雅曼達施菲(Amanda Seyfried)沒入圍SAG,卻有份角逐奧斯卡,有機會成為尹汝貞再得獎的攔路虎。

《浪跡天地》無份角逐SAG整體演出

有評論指出,雖說SAG整體演出獎是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參考指標,過去26年卻只有12次兩者賽果相同,當中包括去年的《上流寄生族》、2015年《焦點追擊》、2014年《飛鳥俠》、2012年《Argo救參任務》及2010年《皇上無話兒》等。根據資料,過往沒SAG整體演出獎提名卻又能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的,就只有《綠簿旅友》、《忘形水》及《驚世未了緣》。今年奧斯卡大熱、華裔女導演趙婷執導的《浪跡天地》,同樣沒入圍SAG整體演出獎,若最終捧走最佳電影,號稱近年最種族多元的第93屆奧斯卡,是否顯得更有時代意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