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橫演藝界逾半世紀 代表作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演求叔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樹棠(棠哥)在演藝界縱橫逾半世紀。他是動作演員出身,電影、電視與舞台劇也曾參與。

首部電影是在《女黑俠威震地獄門》中跟劉家良和唐佳學做動作演員;1979年,他參演徐克執導的《蝶變》知名度大增。

之後他加盟無綫拍了多部劇集,包括鄭少秋版的《楚留香》飾演中原一點紅,受台灣與內地觀眾注目;在《親情》中他跟周潤發演兩老表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棠哥多演綠葉角色,1980年在《離別鈎》擔正男主角,合演的是謝賢與狄波拉,劇情講述他跟謝賢爭奪狄波拉!

效力無綫3年 曾拳打高層

棠哥曾透露當年在無綫3年就離開,是因為當初加盟時月薪有25,000元,1982年傾續約時卻只獲加至30,000元,他當時拍電影的片酬是每部60萬元;棠哥不滿無綫只加5000元,與當時的高層傾到最後一次時,因對方一句「我知你幕前又得、幕後又得,不過我睇你好得幾耐」而火起,一拳打落對方面上,最後被保安帶走,幸未被追究法律責任。2019年,王晶製作的《荷里活有個大老千》在無綫播映,棠哥時隔多年再現無綫熒幕。

內地逾10萬影迷

棠哥效力麗的電視到亞洲電視,演出過數十部劇集,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系列是棠哥的代表作,他劇中飾演的角色「何應求(求叔)」為他帶來不少工作機會,有內地粉絲為他組織影迷會,會員人數超過10萬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