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第一刑事部的烏鴉》 竹野內豐挑戰法制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各大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的春季日劇,上星期開鑼。《沙灘小子》竹野內豐打頭陣,伙拍《給力!漫畫社》黑木華合演富士電視台「月9」劇(逢周一晚播出)《第一刑事部的烏鴉》,講述刑事法官入間道夫為杜絕冤案,不惜親自前往現場蒐證的故事。首集以13.9%收視打響頭炮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改編漫畫 作風迥異的裁判官

《第一刑事部的烏鴉》改編自同名漫畫,不過角色設定與原著有分別。竹野內豐飾演的入間道夫,在原著只是配角,而且是戴眼鏡、略肥胖的「大叔」,在日劇變成「型男」竹野內豐,留有鬍鬚,形象不羈。入間道夫在東京地方裁判所第3支部第一刑事部當裁判官,為人自由奔放,除開審時穿上法官袍外,平時衣著很隨便。黑木華飾演的坂間千鶴,在原著原是男主角坂間真平,不過坂間千鶴與原著角色個性差不多;她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,是精英中的精英,在男性主導的司法界,她年紀輕輕便當上助理裁判官,認為裁判官的職責就是準確及快速處理案件,她辦事果斷,從不作無謂或多餘的事。

首集講坂間千鶴調職到東京地方裁判所第3支部第一刑事部工作,為展示公私分明,不僅拒絕同事為她舉行的迎新會,還對辦公室放滿私人物品感不悅。之後她為參觀法院的小學生解答疑問,包括「法官袍為什麼是黑色」、「法官這個職業很受歡迎嗎」、「判決時會猶豫嗎」等,透過她的回答,交代法官的背景與其個性。對於「判決時會猶豫」一問,坂間千鶴說基本上不會猶豫,由於警檢兩方調查時,會以「假想判決」的方式審視證據後才起訴,簡單來說沒有99.9%的確定,不會對刑事案件提告,因此法官沒有猶豫的必要。她還解釋,一個法官一年要單獨處理250宗案件,所以不能怠慢;若案件堆積,會被視為「赤字」,影響司法制度。

入間道夫卻持相反意見,他認為裁判官最重要是不斷聆聽及猶豫,才能作出最合適的判決。以首集的案件為例,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長岡誠被控襲擊議員江波和義,前者抗辯稱遭江波和義襲擊在先才還手;長岡誠被指襲擊的動機,是因其父長岡洋一郎,擔任江波和義秘書期間涉嫌受賂,故衝出列車路軌畏罪自殺。長岡誠堅稱父親不是自殺,懷疑是被江波和義迫害,找對方理論時出手打人。負責審理此案的入間道夫,要求與坂間千鶴及第一刑事部部長駒澤義男(小日向文世飾)等3人會審,此舉令坂間千鶴不滿,她覺得案件輕微,根本不需要3名裁判官,當得悉入間道夫要求介入調查案件時更感氣憤。不過,入間道夫認為長岡誠犯案,與其父是否自殺有莫大關係,要解開被告的心結才能作出正確判決。入間道夫所言無誤,最終查出長岡洋一郎並非自殺,而是為了拯救小女孩才意外墮軌,還揭發江波和義的不法行為。

節奏快 預見劇情走向

首集70分內容,節奏非常快,用兩宗相連案件,呈現各個角色的性格與人物關係,估計之後每集都會以相同方式處理不同案件,到尾聲以大案作結,難怪被指與經典劇《律政英雄》相似。《第》劇首集已「預告」入間道夫不是法律系學生出身,曾捲入某宗案件,才轉投法官行列,希望有朝一日挑戰日本司法制度,不難猜測此劇走向。其實這是日劇常見手法,雖能使觀眾火速了解劇情,但也因預見了劇情走向,失去追看興趣。另外,此劇主角陣容華麗,也是賣點之一,除了竹野內豐、黑木華、小日向文世等實力派,「小鮮肉」新田真劍佑扮演法庭書記,亦擦出不少火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