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墨劇《誰殺了莎拉?》燒腦 比韓劇《Penthouse》更狗血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The Penthouse》雖然被網民批評劇情狗血,已播出的一連兩季卻收視報捷,追看預計6月首播第3季的觀衆,相信也不會少,至少想知道3女角的恩怨情仇如何了斷,以及編劇還能如何扭橋再扭橋,死了又「復生」?上月2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墨西哥製作《誰殺了莎拉?》(Who Killed Sara?)也是扭橋到盡頭,而且當中富有家庭的複雜關係,跟《Penthouse》一樣的狗血四濺,4月至今卻一直盤踞Netflix劇集全球收視榜冠軍,力壓《貝克街游擊隊》(The Irregulars),是否歐美和亞洲觀衆都是這類劇的擁躉?

編劇有提示 觀衆被誤導

《誰殺了莎拉?》講述男主角Alex與胞妹Sara及其富裕男友Rodolfo一家人度假期間,Sara慘死,Alex被Rodolfo父親Cesar誘導認罪,結果以為坐牢幾個月,變成幾十年刑期;其間母親逝世,他在獄中又被囚犯欺負;漸漸適應坐牢生活的他,開始策劃復仇大計。監禁18年,由青年變中年的Alex因行為良好,提前獲釋,拿着囚友留給他的資產準備查出殺妹真相,以及要讓他冤獄18年的人雙倍奉還。

尋找真兇與復仇是全劇10集的主軸,不少觀衆看了結局後大表驚訝,因還未知Sara之死的真相,甚至她是否仍在生。事實上《誰殺了莎拉?》上月播出未幾,Netflix已公布第2季拍竣,並安排5月19日上架,其實此劇跟《The Penthouse》一樣,播出前已預定不會一季完結。第1集開首,編劇亦提示了觀衆,引述英國偵探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(Agatha Christie)在短篇《The Man in the Mist》的其中一句「極少數人表裏如一」,據悉該短篇正是有關錯誤的認知與身分,《誰》劇正是走這方向來「誤導」觀衆。

(下含劇透)Rodolfo父親Cesar讓Alex含冤入獄, 在子女面前卻十分嚴厲,不喜歡Rodolfo的哥哥Chema是同性戀者,經常指斥他應怎樣活得更體面。但Cesar開賭場,又隱瞞子女在地庫經營非法黃色事業,扣起外國女孩的護照,逼她們向貴賓提供性服務。生意拍檔Sergio更是性變態,喜歡虐待這班女孩。么女Elisa看到家裏的矛盾,於是很早就到美國讀書,沒料到返回墨西哥啓程往馬德里讀碩士之前,見證了Alex來報復,先是在賭場開張之日揭露父親原是殘殺動物的偽君子,她於是悄悄接近Alex,想查明真相,怎料愛上對方。

Sara之死表面是玩水上滑翔傘時,因繩索斷裂墮海不治,後來揭發她當時已懷孕,Rodolfo自責不已,以結紮手術「贖罪」,卻不知道Sara的對象不止他,還曾跟Cesar發生關係。《誰》劇第一季的Rodolfo是悲劇人物,他跟單親媽媽Sofia結婚,卻因她宣稱懷孕,揭開跟「老爺」Cesar有不倫關係,讓這個家更四分五裂。

第2季下月播

Cesar太太Mariana知道丈夫不忠,偷吃兒子的女友Sara後,暗地派收養回來的Elroy在水上滑翔傘做手腳,但她就是兇手嗎?又好像不是,結局講述Alex在胞妹的房間,找到她另一本日記,發現裏面盡是暗黑內容,包括寫有「我會像他一樣瘋癲嗎」及有輕生念頭的字句,Sara並不如外表的單純;Alex更從家裏的花園發掘出一個頭部有子彈洞的骷髏頭骨。第2季的預告緊接首季最後一幕登場,Alex追查到精神病院醫生,問Sara的情形;Sara的好友Marifer亦向Alex提及,她倆本是閨密,後來友情卻變了質。

第1季的結局及第2季的預告,意味水上滑翔傘意外後Sara沒死去。不少有關第2季劇情發展的推測最近在網上湧現,有人認為Sara應該後來誕下嬰兒,而且年齡很接近Sofia的兒子Bruno,加上Cesar極大男人,卻十分疼愛Bruno,對於一個並非同姓的繼孫,照道理不會那麽仁慈,所以有推測Bruno就是Sara的兒子。另外,為Chema當代母的Clara,原是他們家廚娘的女兒,有關她很多背景還未交代。Marifer不止是Sara的好友,在首季也是暗地裏透過短訊給Alex很多提示的人,到底她知道Sara多少秘密?再等一個多月第2季開播,就會知道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