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超犀女王》 私了好色賤男復仇記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香港時間4月26日早上舉行;今年最佳導演破天荒有兩名女性入圍,除了《浪跡天地》趙婷,還有《超犀女王》(Promising Young Woman)艾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,兩人巧合地也是電影的監製、編劇,趙婷更連剪接也親自操刀。《超》片女主角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也有份角逐影后殊榮,而且此獎在奧斯卡是罕有地最勢均力敵的一年。

奧斯卡影后競爭激烈

今年角逐奧斯卡影后的除了嘉莉慕萊根外,還有《浪跡天地》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、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The United States vs. Billie Holiday》安哲雅黛(Andra Day),以及《心碎的女人》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;當中嘉莉贏得影評人選擇大獎最佳女主角,金球影后落在安哲雅黛身上,美國演員公會把最佳女主角獎頒給維奧拉,法蘭西絲榮膺有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的英國電影學院獎影后,至於雲妮莎則於去年威尼斯影展封后,5人可說各有一票在手;但到底奧斯卡會員會選擇哪一個,可說充滿懸念。

《超犀女王》講述Cassie日間循規蹈矩,表面乖巧伶俐,一到夜深便判若兩人,潛入酒吧扮醉等被「執屍」。總有男人會送她回家,並對她起色心,他們卻懵然不知墮進Cassie的獵物圈套,淪為她自訂家法的犧牲品。不過這未能平復她無底的心魔和胃口,從來沒想過找男人埋單的Cassie,當重遇大學同學Ryan並愛上對方後,開始願意「妥協」,卻同時更清晰地勾起過去的創痛,準備展開復仇大計。

有評論認為此片是#MeToo反性侵運動的「得益者」,導演艾美露芬奈爾必不同意,她在一個訪問中表示,兩性之間長久以來在法律面前並不平等,Cassie才會親自出手,「我一直想拍女士復仇的電影。最近也有不少類似題材的,但一般偏向暴力或賣弄性感,又或者極度沮喪壓抑。我希望寫關於平凡女生的復仇故事,沒有刀槍,卻更荒誕扭曲」。艾美露形容Cassie冷酷拘謹,幽默又扭曲自私,而且很吸引人,她稱很早已鎖定嘉莉慕萊根扮演此角。

復仇因為內疚與不公

片中Cassie被視為異類,明明是醫科高材生,卻中途輟學;年過30仍在家裏居住,在咖啡店打工,沒朋友、也沒有男友。慢慢看下去發現她的復仇,也是一種減輕內疚的贖罪方式。大學時代,Cassie的同學兼好友Nina在派對喝醉,被衆目睽睽性侵,曾經提告卻無法令對方入罪;學校院長也拒絕嚴懲該男同學,終於Nina羞憤自殺。Cassie十分自責,認為如果她陪伴對方去派對,就不會發生那次慘劇。她無法再在大學呆下去,於是退學並慢慢踏上復仇之路,教訓那些在酒吧檢女性便宜的渣男。在此不會把結局的終極復仇穿橋,此片提出一個值得反思的詰問:很多時女孩若名聲欠佳或喝醉後都難以在性侵案勝訴,也就是導演說的兩性在法律面前並不平等,Cassie唯有「私了」來「扯平」。

台灣片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去年在金馬獎奪得最佳電影、導演等多個獎項,早前在網上卻就男主角阿泰是否變態跟蹤狂,掀起熱烈討論,當中有正有反的不同意見,也有認為這種質疑會為創作自由設限。片中描述阿泰某天發現全世界靜止,只有他一人可以活動,於是帶了夢中情人曉淇到處拍照留念,送她回家前更輕吻其額頭;但有部分網友指出,未經對方同意擅自將「時間暫停」、觸碰女主角身體,根本不尊重女性;由於網上群情洶湧,導演陳玉勳後來也在社交網撰長文回應了。其實《消》《超》兩片完全不同故事及風格,只是《消》片最近在台灣掀起的網絡熱話,跟《超》片對讀,發現了另一重意義。

上映日期:4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