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VB《開心大綜藝》繼續負評 林家謙攞ViuTV獎被指黑面:口罩遮笑容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前晚舉辦首屆音樂頒獎禮《Chill Club推介榜 年度推介20/21》,TVB以加時版《開心大綜藝》對撼,前者由林家謙成為頒獎禮大贏家,連奪6個獎項,但有網民稱他上台領獎時木口木面,又認為他態度囂張欠尊重,有將他今年初出席TVB《勁歌頒獎禮》笑到四萬咁口作對比。至於《開心大綜藝》加時作賽也不討好,68歲盧宛茵扮衛蘭被指「趕客」。杜汶澤斥節目是上世紀80、90年代的創作思維,以「衰在離地」來形容。

記者:林蘊兒、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林家謙前晚在ViuTV頒獎禮先後奪6獎,包括「Chill Club年度男歌手金獎」與「年度之歌」等 。他上台要從架上取獎座說:「個獎自己拎㗎?咁隨便嘅?」他又用手指捽獎座似嫌棄。當他第4次上台領獎時說:「無乜嘢講。」之後他壓倒姜濤奪「男歌手金獎」說:「好開心,但背後憂心一萬倍,唱歌唔係我主業,我作曲咋,將焦點放喺我音樂就得。」壓軸公布他奪「年度之歌」大獎,他在鏡頭前沒表情似黑面,被形容為似「星期一返工咁嘅樣」。網民對林家謙的反應兩極,有理解林家謙性格低調,但也有指「怕紅就唔好做明星」。

林自爆緊張到爆暗瘡肚瀉

林家謙完騷後接受訪問時解釋,因性格向來低調和內向,才不習慣「老是常出現」,大家將焦點放在他身上會變成很大壓力,自爆頒獎禮前幾天緊張到爆暗瘡又肚瀉,他說:「得獎後更緊張,因好多人會討論我,對我應否得獎會有不同解讀。」有網民指上台致謝時說話不夠得體?他說:「認識我的人都知,我間中會搞笑,可能有些位做得不夠莊嚴。」對於被指得獎似木無表情,他自嘲向來木獨,只是被口罩遮掩笑容,隨即拉低口罩對鏡頭示範笑,證明心情不錯。

他未想過得到男歌手金獎,大感意料之外,又否定自己有唱歌能力,自覺與「男歌手」仍有一大段距離,不過仍尊重每名投他一票的歌迷。

「太多討論可能重返幕後」

問到有粉絲擔心他因壓力過大會重返幕後?林家謙承認有此想法,「太多討論我真的會『縮』,始終不習慣做幕前,當初都是為了試試親身唱自己創作的歌,沒想過做明星或歌手,所以好擔心被人討論值不值得拿男歌手獎」。他打算今後更多參與幕後創作以回饋粉絲,自問未夠能力獨自開演唱會,要儲更多歌曲才會考慮。

駱振偉力撐謙厚沒欠尊重

林家謙沒在社交平台就網民的批評多解釋,但在IG上載在頒獎禮後跟朋友的短訊對話,解釋自己用手捽個獎座是因為獎座有消毒酒精,怕酒精會損壞個獎。前晚頒獎禮上,林家謙跟大會司儀駱振偉接觸最多,駱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他稱跟林家謙有幾次接觸,對方是低調少說話、但有時又幽默的人。他稱前晚林家謙沒有對大會欠尊重,他表現真性情,當他第6次上台領獎時,是感受到他好尷尬、不想攞獎,所以當時已對他說不好意思、他又得獎。駱振偉體諒對方領獎時已盡力講感受,並非外界所指不謙虛,他是一個謙厚的人;可能他在台上的應對不是大眾慣常接受,但他真摯而且喜歡音樂。

許廷鏗:這年代無換獎這回事

許廷鏗被指為了穩奪「年度男歌手」金獎,曾推掉無綫節目《聲夢傳奇》任導師之邀,結果只有《無力感》奪歌曲獎。問有否失望?他說:「黐線啦!唔係呀!坦白講我反而開心見到很多不同單位都得到獎,我覺得頒獎禮最緊要是這樣,新新舊舊打成一片,對我來講是一個party,覺得是開心的,大家都期待樂壇沒青黃不接這問題,我覺得體現到這件事。」他又稱這年代已沒有換獎這回事。

林盛斌似阿叻:睇得開心就好

前晚林盛斌(Bob)在《開心大綜藝》做主持又搞笑扮嘢,老婆Pearl也出動扮陳自瑤在頒獎禮黑面,但Bob扮城城被笑似阿叻。他回覆《明報》說:「似邊個都無所謂啦,大家睇得開心就好。」外界對節目的批評佔多,問藝人扮嘢是否難再討好觀眾?他說:「其實每個觀眾都可選擇睇唔同類型節目,如《開心大綜藝》,扮嘢只係其中一個環節,仲有唱歌、跳舞、表演、遊戲及趣劇,希望滿足唔同觀眾層,最緊要大家睇得開心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