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蛇惑》謀財害命殺旅客 外交官破案真英雄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廣播公司(BBC)今年2月播出新劇《蛇惑》 (The Serpent),改編自1970年代發生在曼谷、印度及尼泊爾的連環殺人案件,並於本月2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直到昨日仍打入該台十大劇集收視榜。

真實連環兇案改編

跟一般連環殺人案不同,最先關注及破案的並非警察,反而是一名新進外交官,這又與歹徒的犯案手法有關。《蛇惑》講述Charles假扮成珠寶商,與女友Marie於1975至76年間在泰國、尼泊爾及印度等「嬉皮之路」國家,專揀年輕旅客下手,下藥令他們以為生病,然後偷去金錢、珠寶及護照,再把他們殺害。這對雌雄大盜又會利用偷來的護照,再換掉自己的照片,經常轉換身分進出不同國家,混肴視聽。不過天網恢恢,荷蘭駐曼谷大使館新進外交官Herman接獲一對年輕情侶的家人查問,指兩人失去聯絡多時,知他們最後出現的地方在曼谷,於是Herman展開漫長調查之旅。全劇8集,估計加了虛構人物,增強戲味。

此劇可分為幾個重點,Charles屬冷血殺手、反社會人格,與成長背景有關。他是印度與越南混血兒,自小缺乏父愛,越南母親改嫁給法國軍官遷居巴黎後,由於膚色不同,成長期受到欺凌,之後又不停犯事。他有種特殊魅力,而且能言善辯,又有看穿別人的能耐。與法國女孩Juliette奉女成婚,說服太太婚後要到印度居住,自稱到當地才有希望與新生,最後還是踏上歧途,因搶劫珠寶而身陷囹圄,Juliette忍無可忍要求離婚,帶同女兒返回巴黎居住。Charles出獄後認識了來自魁北克的Marie,為了得到對方垂青,Marie會自我催眠,甘願成為幫兇;還有印度男AJ,也視Charles為偶像,跟他一起下毒及殺人。荷蘭情侶、在清邁認識的法國青年Dominque等都是受到Charles的語言藝術所魅惑,到知自己是待宰羔羊,為時已晚。

另一重點是有關良知;Herman是破案的關鍵人物,但若非Nadine不畏險阻,甘當「臥底」蒐證,他的任務只有更艱巨。Nadine與丈夫Remi來自法國,Remi任職廚師,工時很長,所以她經常參與鄰居Charles的派對,並介紹朋友讓他認識。Nadine從Dominque得悉Charles的惡行後,幫他逃回法國外,也為曾介紹朋友給一個惡魔認識而非常歉疚,於是當認識Herman後,自薦當臥底蒐證,只盼把他繩之於法。

Herman是最先關注失蹤旅客的使館職員,其時越戰、反共、毒品等才是駐曼谷各國外交官關注的議題,Nadine到英國大使館求助稱有人專向外國旅客謀財害命時,不予受理,只叫她報警;後來她和Remi到法國大使館求助也遭拒絕,職員說處理越戰難民已不勝負荷,何來空檔理會不能確認身分的失蹤旅客?Herman最先求助的是比利時外交官Paul,經驗豐富的他卻主張「私了」,Herman倒是嚴守外交人員禮節,即使上司一直反對他調查下去。

遇害的旅客 傷心的母親

有兩幕會對Herman肅然起敬的;他質問英國大使怎麽有女孩來求助時會叫她報警了事,「你覺得我們來到這裏是為了什麽?我不是指我們的工作,而是以人類而言,如果不是為了互相關懷,是為了什麽?」Herman被荷蘭大使教訓,外交官要身段柔軟,不着痕迹發揮國家的影響力,Herman卻是以人為本。當知Charles在法國逍遙法外,很多人都沮喪及放棄了,Angela安慰丈夫Herman已盡力,沒必要再憂心,Herman說想起自己媽媽,戰後父親飽受壓力入住精神病院,母親獨力持家,但從沒讓孩子捱餓,「媽媽說有了書本和單車,你隨時都能得到自由;她總是堅持我們一定要去所有嚮往之地。我們在談論自由,其實根本不明白為了自由要犧牲多少。到現在一想到那些傷心的母親,被王八蛋殺死的孩子……」說到此他已快流下淚來。據悉現實中兩人於1989年離婚,Angela後來嫁給一名美國人,懂5國語言的她在聯合國擔任要職,2015年退休,有指她不喜歡《蛇惑》淡化了她參與破案的程度;至於Herman,2003年從外交工作退下來後,留在新西蘭生活至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