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毒水曝光》 尊尼狄普演名攝記 一圖見「水俁病」真相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魔盜王》電影系列男星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跟《水行俠》安柏赫特(Amber Heard)離婚,並互數不是,結果兩人形象同遭重創。隨着後者開拍《水行俠2》,尊尼亦悄悄尋找其他出路,他監製及主演的新片《毒水曝光》(Minamata),今年2月在柏林影展首映後,昨日亦在香港公映。

廢水輸大海 禍延全市

《毒水曝光》改編自著名攝影記者尤金史密斯(W. Eugene Smith)有份採訪的日本「水俁病」毒案。故事講述曾擔任戰地攝記的尤金史密斯(尊尼狄普飾)以鏡頭見證戰場的人性殘酷,雖然享譽新聞界,卻是令雜誌社頭痛的攝影師、失職父親。某天,來自日本的艾琳(美波飾)請求他遠赴熊本縣水俁市,原來當地居民一直受化工廠毒水的禍害,許多人生病、殘障,甚至垂死。尤金遂要求《生活》雜誌派他到日本,唯有將真相曝光,才可拯救無辜生命。在當地抗爭領袖和居民協助下,他逐步追蹤這宗毒水事件的禍害,拍下不少警世照片,試圖掩飾醜聞的黑手亦慢慢逼近。

不知道是否巧合,日本政府上周宣布,計劃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,以稀釋方式排入大海,此事引起鄰近地區反對及熱議,怕造成環境污染,危害人民健康。到底核廢水會否演變成《毒水曝光》的「水俁病」受害者一樣?

「水俁病」毒案是日本戰後最嚴重的工業災難。水俁其實是九州熊本縣的小市鎮,1950年代起,水俁市許多居民出現失明、肢體扭曲等怪病,後來專家發現源頭是一家名為「新日本窒素肥料」的公司,使用含水銀的化合物作為催化劑生產肥料,工場卻未經處理就把廢水直接排進大海。部分水俁市民以捕魚維生,海產受到污染,市民進食後如同慢性中毒,結果萬二人罹患水俁病,逾千人身亡;病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受損,孕婦亦把水銀毒傳給胎兒,導致很多嬰兒一出生已病情嚴重,部分患者甚至終身殘障。

尤金史密斯於1971至1973年間,深入水俁市採訪,並拍攝了著名的照片《智子入浴》(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):母親抱着肢體扭曲的女兒上村智子浸浴,帶出這個地方兩代人的悲涼。尤金以其鏡頭記錄了這場人道災難,並喚起世人對「水俁病」的關注。

日本導演多拍水俁症紀錄片

《毒水曝光》導演安德魯列維塔斯(Andrew Levitas)表示一直很欣賞尤金史密斯的作品,更被劇本的環保議題吸引:「身為保育與環保人士,我很清楚世間的悲慘,它們有很多類似要素與水俁病事件非常相似。」

尤金史密斯本人少年時代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,18歲從大學輟學,並獲《新聞周刊》聘請為攝影記者,可是沒多久就鬧翻,其後轉職至《生活》雜誌,二戰期間曾到塞班島、關島、硫磺島、沖繩等前線採訪;其實尊尼狄普在造型方面與尤金史密斯本人有八成相似,加強了角色的說服力。其餘參演的還有《真的戀愛了》男星標尼爾(Bill Nighy),日本演員真田廣之、國村隼、加瀨亮及淺野忠信等,陣容鼎盛。不過此片並非百分百在日本取景,部分鏡頭是來自塞爾維亞等地;尤金史密斯的攝影作品倒有很多出現在片中。

其實不少日本導演也關注水俁症患者,譬如土本典昭就拍了紀錄片《水俁症─受害者的世界》,除訪問病患家庭,又記錄了工廠運作和患者補償問題的抗爭。至於今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《水俁曼荼羅》,原一男執導,則檢視水俁病今昔,窒素公司與政府想一次過斷尾賠償,結案脫身。導演更潛入海牀,查看水銀濃度,記錄了病患的打拼,不過片長372分鐘,不容易消化。

《毒水曝光》上映日期:4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