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櫻之塔》 玉木宏演警隊「怪物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玉木宏憑《交響情人夢》指揮家「千秋王子」一角紅遍亞洲,躍升為日本一線男星,自此片約不斷,可惜再沒有更出色之作。2018年與《女人的勳章》木南晴夏結婚,玉木宏婚後戲路更成熟及充滿男人味,去年底主演漫畫改編的劇集《極道主夫》,扮演過氣黑幫大佬,最近接拍朝日電視台春季新劇《櫻之塔》,扮演為博上位而不擇手段的警員。《櫻之塔》本月15日首播,第1集錄得13.5%收視,前晚播出第2集,收視跌至10.2%。收視下跌的原因,相信與劇集過早露「底牌」、欠追看動力有關。香港觀衆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收看。

警隊高層3方勢力鬥爭

《櫻之塔》講述上條漣(玉木宏飾)是警隊搜查課高級警員,擅長犯罪心理學,透過觀察別人言行,看出對方是否罪犯。他經常扳起面孔,但表現出色,深獲上司器重。上條漣決心成為警隊最高話事人,誓不擇手段達到目的。與上條漣相識於微時的水樹爽(廣末涼子飾),是警隊搜查一課主任,十分了解上條漣,為人善良、有愛心,也很會照顧別人,有大家姐風範。水樹爽發現上條漣渴望上位,並正以不法手段達到目的,逐漸與他形成對立局面。

由於描述警隊高層的內部鬥爭,被指是《半澤直樹》警察版。劇中講述的權力鬥爭,主要分為3個派系,這3個派系的部長都是下一任警隊總監的最強候選人。上條漣直屬上司、刑事部長千堂大善(椎名桔平飾),率領從地方大學出身的警察,警隊內部稱之為「外樣派」。千堂大善能幹但好勝,在警隊樹敵甚多,他非常看重上條漣。另一派系是警務部長吉永晴樹(光石研飾)率領的「東大派」,大多是東京大學出身的精英,他和千堂大善雖同期出身,但也是競爭多年的對手。第3個派系是警備部長權藤秀夫(吉田鋼太郎飾)率領的「薩摩派」,旗下警員大多是鹿兒島出身的實力派,權藤秀夫的父親是前警察廳廳長,所以非常執著於自己的職級。

自製案件博上位

劇集的最大賣點是上條漣借助各宗案件,鋪路上位。首集發生銀行械劫案,3大派系因權力鬥爭而不批准警方出動飛虎隊到場支援,結果劫匪逃脫,一名中年婦被槍傷至半身癱瘓。水樹爽不滿高層決定,上條漣反指她失職造成巿民受傷,還提出案件的調查方向,火速帶領隊員拘捕疑犯。其實上條漣是此案的幕後黑手,自編自導自演銀行劫案,借助這名銀行劫匪,連帶拘捕販賣槍械的罪犯。

第2集,上條漣為了升職,借助人氣YouTuber拍下視頻直擊一名女性遭不明男子用箭襲擊的案件,令到社會關注,他再高調破案,獲得好評,達到升職目的。

玉木宏的角色上條漣為達目的,不惜成為「怪物」,做出連串不法行為,包括偽造證據、教唆他人犯案,甚至利用上司女兒的感情等,跟最近播出的韓劇《怪物》有點相似。《櫻之塔》的角色和故事是近年日劇中較為新鮮有趣,可惜首兩集已將上條漣想上位的真正動機公開:其警察父親臨終前希望上條漣不要像爸爸一樣過於善良,否則無法改變警隊惡習,若劇集保留這一點在後段公開,或會更有看頭。

玉木宏身形高大,西裝筆挺,扮演高級警務人員,很有說服力。廣末涼子雖然是女主角,但暫未有突出表現,據悉之後劇情會講到廣末涼子暗戀玉木宏多年,且看這對中年男女感情線,能否刺激收視回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