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愛與怪物》 勇敢走出舒適圈的自我求生手冊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片《愛與怪物》(Love and Monsters)去年10月在美國上映,遇上疫情爆發,戲院關門大吉,票房僅收100萬美元(約780萬港元),可謂慘淡收場。幸好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購下播映權,並於本月14日上架,總算為3000萬美元(約2.34億港元)製作費幫補不少;至截稿前為止,本片在Netflix香港收視排行榜仍然名列前茅,證明這筆交易,創造雙贏局面。

宅男僥倖生存

《愛與怪物》是南非導演米高馬菲斯(Michael Matthews)自編自導的第2部長片,並由《移動迷宮》戴倫奧拜恩(Dylan O'Brien)與《權力遊戲》謝茜嘉漢域(Jessica Henwick)合演,故事講述一顆隕石快將撞落地球之際,各國政府不斷發射導彈,直至擊毀它為止,正當人類以為危機解除,事實是導彈蘊含不知名化學物質,隨風飄落地面,造成生物變異,世界末日正式開始,全球約95%人類慘遭巨型昆蟲和動物吞噬。

7年之後,分散各地的倖存者只能躲在地下碉堡苟且偷生,戴倫奧拜恩飾演「宅男」喬爾正是其中之一,他只懂煮飯和修理無線電,遇到怪物便束手無策,至今仍然生存,只可說是僥倖。謝茜嘉漢域扮演艾米在逃亡過程中跟男友喬爾失散,後者透過無線電尋人,終於覓得芳蹤,為了團圓決定踏上征途,孤身走過危機四伏的荒地,途中遇到怪物,也遇上好人、愛犬、機械人等,直到跟她久別重逢,然而結局可會如他想像般完美?

成本有限水準不錯

喬爾離開地下碉堡,幸好還未遇到怪物襲擊,先碰上一對無血緣的父女,多得二人悉心指導,他終於學懂基本求生技能,包括增加射箭的準確度、荒野露宿的規矩、如何認清怪物本質好壞等,好讓大家分道揚鑣,喬爾亦能勉強自保。這一幕相當有趣而溫馨,不禁令人聯想起金像影后愛瑪史東(Emma Stone)的舊作《喪屍樂園》,她跟活地夏里遜(Woody Harrelson)及謝西艾辛堡(Jesse Eisenberg)為了不同目標,於是結伴同行,在喪屍橫行的美國尋找生存方法。

《愛與怪物》雖然製作成本不高,水準卻相當不俗,例如由昆蟲和動物「進化」而成的巨型怪物栩栩如生,更重要的是電影帶出的正面信息:喬爾離開隱居7年的地下碉堡,表面上是為了跟女友重逢,但亦可以解作脫離「舒適圈」,給自己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。

網民另類解讀

喬爾留在地下碉堡,一直依賴同伴保護,雖然生命有了保障,卻自覺活得毫無尊嚴。當他下定決心出走,才發現天大地大,只要小心行事,未必一命嗚呼。更重要的是,他把沿途所見所聞,繪畫成怪物圖鑑,這些寶貴資料,不單助他脫離險境,亦可為千千萬萬的倖存者,帶來「出走」的希望和動力。

另一方面,亦有網民把《愛與怪物》解讀為同志「出櫃」的寓言故事,甚至是帶有宗教意味的自我救贖旅程,無論如何,看罷這齣電影,總會有點得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