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奇蹟的燒肉店》 食評代表一切?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片《奇蹟的燒肉店》本月6日在香港上映,電影海報是一片燒肉放在正中,男女主角三代目J Soul Brothers隊長Naoto與《今際之國的有栖》土屋太鳳則在角落,道出此片真正主角是日式燒肉。這張海報的設計,對於愛吃日本菜的香港觀衆來說,大概能引起興趣。不過《奇蹟的燒肉店》並非美食指南,也不是探討日式燒肉的傳統與歷史,而是透過經營燒肉店的母子,道出廚師的執著與堅持,再帶出美食網站主導食店生存的時代,食評是否代表一家餐廳好與壞的唯一標準?

太子爺變身食評人

《奇蹟的燒肉店》講述佐藤良人(Naoto飾)的媽媽安江(Ryo飾)獨力經營燒肉店「根岸苑」,廣受食客好評。然而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後,流失大量顧客,生意一落千丈,「根岸苑」最終黯然結業。18年後,離家出走多年的佐藤良人,成為食評界薄有名氣的自由撰稿人,並被《Next Age》雜誌社主編委以重任,與新晉編輯竹中靜香(土屋太鳳飾)一起建立美食評論網站,介紹真正的佳餚美饌,第一個主題正是「燒肉」。良人與靜香開始走訪日本各地的燒肉店,此時良人接到母親病重入院的消息。良人無法放下心中包袱前往醫院探望媽媽,當他走訪多間燒肉店時,卻從中品嘗到久違了的「根岸苑」味道。良人從店家口中得知母親的往事,漸漸明白她對燒肉的堅持與熱忱,化解了母子的心結。

《奇蹟的燒肉店》是日本著名搞笑組合「鴕鳥俱樂部 」成員寺門Jimon首次執導的作品。寺門向來是老饗,而且無肉不歡,對牛肉尤其講究,近年更在YouTube開始了頻道專門講飲講食,吸納不少饞嘴的粉絲。本山久美子是新晉編劇,《奇》片是她的電影處女作。編導兩人可說同樣欠缺電影製作經驗,使此片拍得像綜藝節目多於一齣電影。劇情薄弱之外,也欠缺人物描寫。唯一較特別是指出食評有時會奠定食店的生死,譬如片中的人氣食評家古山達也(松尾諭飾)指出日本牛肉批發商逢周日休假,若食店在當日售賣牛肉內臟,即代表食材不新鮮,「根岸苑」正因假期出售了牛肉內臟而受到抨擊。事實上,只要廚師處理得宜,食品質素根本不受批發商是否周日休假所影響。

劇情老土 燒肉畫面佳

食評家點讚的店舖人氣急升、客似雲來,即使食品質素下降,普通顧客根本不會察覺,他們只為「打卡」及追捧潮流而光顧。這種惡性循環下,有真材實料的廚師不屑招呼食評家到訪,道出了追求人氣而非食物質素的實况。

《奇蹟的燒肉店》利用日式燒肉帶出母子情,可惜敘事過程沉悶;最後交代18年前「根岸苑」食物中毒事件真相,兒子終明白母親的苦心,劇情可說非常老土。土屋太鳳每次品嘗燒肉後發出「好美味」的呻吟聲,亦頗難頂,幸烤製燒肉的畫面拍得精細,特別是牛肉汁飽滿,聽到清脆的烤火聲,讓人邊看邊垂涎三尺。

上映日期:5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