粵劇大老倌尤聲普離世 享年89歲 不言休 上月仍踏台板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粵劇名伶尤聲普昨日離世,享年89歲。據稱尤聲普4日前被送入聯合醫院,有指是心臟問題亦有傳他中風,一直在醫院治療至昨早病逝。尤聲普以粵劇演出為終生事業,入行大半世紀,他對粵劇的貢獻獲表揚,2009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,2016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榮譽院士,2017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,同年再獲香港藝術發展獎頒傑出藝術貢獻獎。2019年尤聲普出席《明末遺恨》記者會時,曾說:「我今年已87歲,但我永不言休,做到做不到為止,我諗我都會在台上同觀眾講Bye Bye。」尤聲普上月24日在屯門大會堂演出《乾坤鏡》(五代同台版),成為他告別舞台之作。娛樂組

尤聲普(普哥)死訊傳出,尹飛燕回應傳媒稱不敢相信,初時以為是惡作劇。他們合作半世紀,上月底還在屯門大會堂合演《乾坤鏡》(五代同台版),當時覺得他瘦了一些。因疫情關係,有時候他不參加排戲,但沒有提及身體不適,未聽聞他心臟有問題。尹飛燕稱普哥是很好的前輩,初出道時獲對方教導。

羅家英嘆後繼無人

羅家英在社交平台悼念故友,寫道:「好唔開心,尤聲普師兄今早辭世了,香港殿堂級粵劇老倌少了一個宗師,很捨不得,很意外。他一向身體很好,忽然的辭世,或許是一個很舒服的離開,但是我們很傷心,我17歲與他演出,到現在60多年,做了一世的戲,在舞台上,我們很合拍,教了我很多東西,一同創作很多經典人物,他的曹操、他的反串戲、他的鬚生氣、他的霸王、黃三客,很多很多的經典人物,後繼無人,普哥,太多的懷念講之不盡。不想再講了,尤太保重,節哀順變。普哥,再見,來生再見。」

阮兆輝表示昨早聽到普哥離世消息,輝哥兒子阮德鏘也曾跟普哥合作,感到傷感,知道他去世時好安詳沒辛苦,感到安慰。阮德鏘說普哥睇住他大,小時候曾同台演《狸貓換太子》。

熱愛戲曲 好學不倦

尤聲普廣州出世,出身演藝世家,其父尤驚鴻是著名男旦。他9歲以童星身分入行,1960年代曾加入多個著名劇團,其間伙拍過的一線演員多不勝數,包括梁醒波、新馬師曾、鄧碧雲、麥炳榮及鳳凰女等大老倌。

他在「丑生王」梁醒波的建議下,改習丑生,兼習老生,亦嘗試過武生及花面等。他對戲曲藝術熱愛,粵劇外又曾師承有「北猴王」之稱的京劇名伶李萬春,及後又跟隨京劇武生劉洵練功。

扮演曹操 行內一絕

1980年代,普哥長期擔任雛鳳鳴劇團的丑生及武生,曾於1990年至1991年間,一年內最高紀錄演出超過150場,直至1992年雛鳳鳴解散。他在1989年慶祝香港文化中心的開幕演出及1999年的「紅伶排場戲薈萃」,飾演《六國大封相》公孫衍一角,演出被視為後繼承了「武生王」靚次伯。

在1980和1990年代,普哥已是丑生及武生中的佼佼者,他扮演的曹操更是行內一絕,無人能及。近年他多參與八和會館、康文署舉辦的「中國戲曲節」及香港藝術節粵劇節目的演出,以身作則傳承戲曲藝術,又向新一輩演員傳授戲曲技巧,深受後輩敬重。

對於普哥辭世,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深切哀悼,稱對方一直積極參與演出,畢生致力推廣、保存和發展粵劇,貢獻良多,他的離世是香港的損失,將永遠懷念他,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