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窺密》 後窗的女人與廣場焦慮症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騙海豪情》愛美雅當絲(Amy Adams)繼《絕望者之歌》後,新片《窺密》(The Woman in the Window,另譯《窺探》)本月14日亦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可惜負評佔多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有關《窺密》的102篇評論中,不足三成讚好,不過昨日仍登上Netflix全球電影最高收視榜首,亦打入香港十大熱播榜第4位。

暢銷小說改編 幕前陣容鼎盛

《窺密》台前幕後陣容不弱,除愛美雅當絲外,還有金像帝后《黑暗對峙》加利奧文(Gary Oldman)和《永遠的愛麗絲》茱莉安摩亞(Julianne Moore),以及《冰天血地8惡人》珍妮花積遜李(Jennifer Jason Leigh)與「飛隼」安東尼麥奇(Anthony Mackie)等實力派演員參演;導演祖韋特(Joe Wright)亦拍過《愛‧誘‧罪》、《傲慢與偏見》等電影,照道理有芬恩(AJ Finn)所寫的暢銷小說《後窗的女人》作為改編藍本,要拍一齣四平八穩的懸疑驚慄片,應沒太大難度。

《窺密》講述兒童心理學家Anna患有廣場焦慮症,足不出戶的她跟丈夫Ed分居,女兒Olivia亦隨對方生活;每天Anna不是酗酒、見心理治療師,就是窩在家裏看黑白舊片或跟分居丈夫和女兒通電話。按心理治療師意見,她不宜獨居,所以地庫租了給唱作人David。Anna有時會在窗邊呆望,發現對面街搬來新的家庭。某日名叫Ethan的少年來按門鈴,聲稱受母親Jane囑咐向Anna送上見面禮。Anna慢慢跟他聊起來,知道Ethan的爸爸Alistair有控制慾,而且很暴躁。萬聖夜有頑童向Anna家門丟雞蛋,她開門時暈倒,然後面前出現一名女子,Anna很快意識對方可能就是Ethan的媽媽Jane,並攀談起來。後者離開後,Alistair上門問家人是否曾來過,Anna否認。其後她又從窗戶瞥見Jane受Alistair暴力對待,Anna決定要克服廣場焦慮症,拿出雨傘準備擋去所有視線,衝過對面街,中途卻暈倒。醒來後,兩名警員、Alistair一家都在,Anna卻指出Alistair身邊的太太Jane,不是她曾在家招待的那人。Alistair警告Anna不要再接近其子,女警Norelli亦認為Anna服藥又有精神問題,證辭不可信,Anna卻堅稱看到Jane受傷,但連Ethan也表示Alistair身邊的Jane才是她媽媽。到底Anna看到「Jane」被殺害,是幻覺還是真實人物?

同類作品多 《後窗》最經典

為免掃觀衆可能有興趣欣賞的雅興,在此打住不會再劇透下去;不過驚慄懸疑戲,要拍得吸引,很考導演功夫。跟《窺密》類似的電影,大堆珠玉在前,「緊張大師」希治閣(Alfred Hitchcock)的名作《後窗》(Rear Window)正是其一,男主角占士史超域(James Stewart)因腳傷留家休養,平時只有護士和女友偶爾探訪,他窮極無聊於是用望遠鏡窺探鄰居,卻無意中目擊一宗謀殺案。兇手身分早就揭開,卻沒有清晰鏡頭,吸引觀衆的是犯案動機和真相,片中大部分時間是占士的主觀鏡頭,觀衆也跟隨着他。隨着兇手逐步逼近,觀衆也會替主角緊張起來,這就是希治閣的厲害之處,懸疑驚慄不一定要猜誰是兇手或暴力血腥的。

另外,愛美莉賓特(Emily Blunt)主演的《列車上的女孩》也是說失婚婦酗酒,而且精神狀態不穩,卻在火車目睹兇案並決心追查;論奇情比《後窗》有過之,但一如《窺密》,以驚慄懸疑戲而言,未算達標。有評論甚至指愛美雅當絲在《窺密》的演出平面,相信責任不盡在演員身上,導演更難辭其咎。

Netflix上架前波折重重

其實《窺密》能在Netflix上架可說波折重重;福斯電影2016年買下原著小說版權,2018年初陸續宣布台前幕後班底,並於同年8月在紐約開鏡,10月底煞科後,監製卻請來《敵對同謀》東尼格萊(Tony Gilroy)重寫部分場口及重拍。原定2019年10月上映,後來福斯轉手歸迪士尼旗下,《窺密》在2019年7月試片後,反應欠佳,下令重新剪片,並定檔去年5月中,後來又受疫情影響而延期;終於去年8月,福斯找到Netflix這頭家安置《窺密》,即使影評人反應不理想,卻造就可能比在戲院上映更多觀衆的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