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侯斯頓傳奇》 時裝設計天才難敵心魔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比電影,《迷幻列車》伊雲麥葵格(Ewan McGregor)拍劇不算多,反而像《老友鐵騎遊:貫穿南北美洲》這類紀錄片他拍過不少,近年不曉得是否受影視串流平台需求增多所影響,他一連拍了兩齣劇集,《侯斯頓傳奇》(Halston)剛於本月14日在Netflix上架,至於他在《星戰》系列的角色奧比溫,則會拍成外傳《Obi-Wan Kenobi》,預計明年在Disney+首播。

享譽歐洲的美國設計師

《侯斯頓傳奇》由《歡樂合唱團》賴恩梅菲(Ryan Murphy)監製,應該吸引到時裝迷的關注。此劇只有短短5集,根據Steven Gaines所寫的傳記書《Simply Halston: The Untold Story》改編,描寫1960至1980年代叱咤美國時裝界的設計師Halston(侯斯頓)故事。伊雲麥葵格扮演的Halston,第一集已是知名的女帽設計師,他為美國總統甘迺迪夫人積琪蓮所炮製的「藥盒」帽,令他聲名鵲起;潮流觸覺敏銳的他同時知道很快女人會放棄戴帽的習慣,於是積極投身高級女裝訂做服的市場。

Halston最初苦有品味、視野與設計天分,獨缺財力支持,不過他吸引到不少有識之士成為左右手,包括富有又漂亮的Elsa Peretti擔任其御用模特兒,Joe Eula是他的時裝插畫師,多方合作,締造出多個潮流,大受歡迎,例如用紮染製作出多彩的布料,設計了輕逸的女裝系列;以觸感酷似麂皮的人造布料ultrasuede,製作風衣系列,全都捧場者衆。

1970年代,為了籌款修復凡爾賽宮,美法兩地的名媛和策展人炮製了一場名為凡爾賽之戰的時裝表演,美國挑選5名時裝設計師遠赴巴黎,挑戰Yves Saint Laurent、Hubert de Givenchy等顯赫名字。Halston是美國的代表之一,他除邀請好友兼《歌廳》金像影后麗莎明妮莉(Liza Minnelli)同行,屆時她上台表演為美國隊助陣外,Halston的時裝表演,也為他在法國帶來滿堂掌聲,成為第一個備受歐洲設計師讚譽的美國時裝界代表。

其後Halston獲大財團支持,在設計上更無窮發揮,進駐各種不同產品,除了女裝,還有香水、旅行用品等;不過此時他與男友Hugo打得火熱,經常流連當時的潮人聖地Studio 54,夜夜笙歌,更染上毒癮。事業站在高峰之際,自我放大,忘了微時一起打拼的朋友,奚落在Tiffany做珠寶設計做得有聲有色的Elsa;對Joe勸他趁機加入生產牛仔褲的意見也置若罔聞,最終連「Halston」這個一手建立的品牌也丟失。劇集尾聲,患有愛滋病的他隨着健康日差,為編舞家Martha Graham炮製一系列舞衣並獲得好評後,選擇在美國西岸度過最後歲月,並於1990年逝世,終年57歲。

調香師解開童年陰影

劇中描述Halston生於美國中西部的艾奧瓦州,自幼已流露對設計的喜好與天分,會為媽媽製作帽子,父親卻十分粗暴,認為兒子會有這樣的興趣,只會變得娘娘腔,更會動粗打他媽媽,這成為追隨他一生的陰影。在美法時裝大戰的一次,由於臨場壓力,他發作了一次,同樣背負童年陰影的麗莎明妮莉給了他無限安慰。另一次是首次推出香水時,公司派來《無間道風雲》女星維拉法米加(Vera Farmiga)飾演的調香師Adele,來跟Halston見面。Adele只有兩三場戲,卻可圈可點。第一次兩人見面,氣氛並不愉快,可是對蘭花的看法,以及Adele優雅的姿態,Halston願意再跟她見面,並依照她吩咐從每種氣味回憶不同片段,包括他最抗拒的童年,因而失控爆喊。Adele說氣味承載着記憶,這一段兩人萍水相逢,對Halston而言,卻比見心理治療師更奏效。

一如所有傳記電影及劇集,《侯斯頓傳奇》把Halston描繪成優缺點均等的人物,難免接到家屬抗議,認為失實也誇張。不少評論讚賞伊雲麥葵格扮演的Halston充滿魅力,不過如果看過真人的照片,那種陰柔氣質,伊雲再好演技也是演不出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