稱台灣是首個看到《狂野時速9》的「國家」 約翰辛納道歉 內地網民鬧爆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大片《狂野時速9》(F9)原定本月19日在香港和台灣率先開畫,後因疫情反彈,台灣臨時宣布延期,戲中飾演奸角的《烈火湊仔公》大隻佬約翰辛納(John Cena)早前接受台媒訪問時,曾經表示「台灣是首個看到《狂野時速9》的國家」,隨即惹來內地網民反感,誤觸「台獨」地雷的約翰昨日透過微博上載短片,以中文道歉並強調「我很愛很尊重中國跟中國人」,可是部分網民拒絕收貨,未知事件繼續發酵,會否影響票房收入。

內地一直是《狂野時速》系列的重要票倉,還記得2015年《狂》片第7集上映,票房勁收24.2億人民幣,刷新當年最高票房紀錄;兩年之後,第8集再創佳績,內地累收26.7億人民幣,難怪電影公司對第9集寄望甚殷,尤其是此片下月才在美國開畫,如果海外票房理想,有望刺激本土銷情。

內地5日收近10億

事實上,《狂野時速9》本月20日在內地開畫,一如所料票房報捷,截至昨日下午為止,短短5日累計票房直逼10億人民幣大關,有望打破前兩集的成績。不過,隨着今集佔戲甚重的約翰一時失言,票倉隨時毁於一旦。

事緣首次加盟《狂野時速》系列的約翰,戲中飾演主角雲狄素(Vin Diesel)的胞弟兼叛變特工雅各,日前接受台灣傳媒訪問時,稱「台灣是首個看到《狂野時速9》的國家」而激嬲內地網民,他為平息眾怒,昨日凌晨透過微博以中文拍片道歉:「你好中國,我是趙喜娜(約翰辛納的中文拼音)……我在一個採訪,有一個錯誤……我必須說我現在,就是很很很很很很重要,我愛更尊重中國跟中國人,我很抱歉,對我的錯誤,對不起對不起,我很抱歉,你必須了解,我很愛很尊重中國跟中國人,不好意思。」

微博網民反應兩極

這條長約一分鐘的道歉片,吸引7000多人留言,並獲超過5萬人讚好,可惜部分網民不賣帳,繼續留言炮轟他「視頻到最後也沒提一句台灣是中國的」、「他不是向中國人道歉,他是為了人民幣道歉的」,但亦有影迷力撐「不要咄咄逼人,人家都已道歉了」、「趙喜娜從2010年就開始學中文,那時候他在中國沒有什麼業務,看他以前的採訪也能感受到他是真喜歡中國」。

微博網民群情洶湧,反觀內地媒體卻處之泰然,新浪網依然報道《狂野時速9》在內地及韓國票房大勝的消息,環球網亦有轉載雲狄素的微博直播內容,由此推斷此片遭官方封殺或者抽起不播的風險,暫時仍未算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