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》 收視福將朴寶英獨力難支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一向盛產奇幻愛情劇如《鬼怪》、《哲仁王后》、《德魯納酒店》及《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》等,新劇《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》(簡稱《滅亡》)照辦煮碗,講述徐仁國飾演「滅亡」是神與人類之間的管理者,某日遇上罹患絕症的朴寶英,從此展開一段限期3個月的奇幻愛情。問題是從劇情到對白,均讓人感到混亂兼不合理,為了解說生命真諦,結果犧牲愛情主線。

實現滅世心願

《滅亡》講述沒有遠大理想與生存目標的網路小說編輯卓東景(朴寶英飾),確診患上腦瘤,只剩3個月壽命,對於突如其來的噩耗深感無奈,忍不住向上天控訴,希望世界滅亡,意外召喚到神與人類之間的管理者滅亡(徐仁國飾)現身,說要為她實現世界滅亡的願望。卓東景為失言感懊悔,根本不想世界末日;然而討厭管理人間的滅亡,已對人類失去憐憫與愛,期望透過實現女方心願,同時達成個人目的。

滅亡與卓東景立下契約,內容是女方死前要許下世界滅亡的遺願,那麼她便可以實現多一個願望,以及不會因為腦瘤而感到痛楚,方法是二人在每晚12時要手拖手,就像「充電」一樣。如果她違反約定,最愛的人就會代替她死亡。為免連累親友,卓東景靈機一觸,想到如果愛上滅亡的話,就算她違約亦只會令對方遭殃,因此決定展開同居生活,令自己愛上滅亡。後者雖知女方意圖,卻未加阻止,反而鼓勵她:「那就好好愛吧,直到願意為我毁滅世界為止。」

《鬼怪》編劇徒弟

此劇由《了解的不多也無妨,是一家人》權榮日執導,《變身有情人》林回音編劇,前者描寫家庭感情為主,雖獲不少好評,但跟《滅亡》明顯不同,因此新劇開播後,被指是《鬼怪》及《來自星星的你》混合版,在畫面色彩與鏡頭連用上,充斥《鬼怪》痕迹,據悉林回音是《鬼怪》編劇金恩淑的徒弟,難怪大同小異;又如首集結尾,滅亡把時間停頓,他在靜止的空間走動,則似模仿《來自星星的你》。

《滅亡》劇本水準一般,人類愛上滅亡的設定雖然新鮮,可讓沒有憐憫與愛心的他,透過卓東景重新認識人性,可是編劇太貪心,夾硬加插其他哲理在其中,偏離奇幻愛情主線,令觀眾愈看愈混亂。

視覺效果出色

講到奇幻愛情劇,少不了CG電腦特技場面,《滅亡》也不例外,幸好水準尚算不俗,例如男女主角同居後,兩個寓所「結合」,就像《哈利波特》魔法一樣,卓東景的住宅可以無限伸延,設計頗為有趣;其後她為培養感情,邀請滅亡到自己夢中,合演多個夢幻場面,例如穿著校服在球場相遇、變成大學校園情侶等,既搞笑又溫馨。

雖然劇集水準一般,幸好主角表現交足功課。徐仁國擁有讓萬物滅亡的超能力,個性冷酷,有點壞男人味道,但跟《鬼怪》孔劉與李棟旭比較則未夠優雅。至於睽違兩年再次拍劇的朴寶英,樣子甜美、演技自然,救活整齣劇集。《滅亡》本月10日首播以來,收視率由4.1%跌至上周只有3.2%,前晚播出第5集,收視止跌回升至3.38%。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收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