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3曾質疑「幾百部電視」數據 收視樣本家庭已逾千戶 無綫公開三台收視證拋離ViuTV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4月無綫副總經理(綜藝、音樂製作及節目)曾志偉被問及無綫跟ViuTV節目的收視大戰時,他認為兩台的收視高低有差距,ViuTV最高收視去到4點,TVB最高是二三十點收視,對台追上要很長時間;J2才是跟ViuTV比收視的地方。其後ERROR的193(郭嘉駿)質疑曾志偉所指的收視代表性,並說:「做好自己就有人睇,收視得幾百部電視機,我哋不嬲都唔理。」又稱「佢哋係畀老嘢睇嘛。」193事後就「老嘢論」認欠禮貌,但堅稱數據(收視)上沒講錯。據資料193所指的「幾百部電視機」其實是錯的,早於2018年開始,收視調查公司的收視樣本家庭逾1000戶,每戶最少有一部電視機。

娛樂組

前日TVB「突發」向傳媒提供過去一星期(5月24日至5月30日)3個主要免費電視頻道翡翠台、ViuTV與香港開電視(屬奇妙電視頻道)於黃金時間的收視調查報告。翡翠台最高收視節目是《愛‧回家之開心速遞》,直播收視點23.2,觀眾人數152萬。

ViuTV上周最高收視節目是周六晚播映的《英雄本色III夕陽之歌》,收視點4.7,觀眾人數30.8萬。至於香港開電視一周最高收視節目是《空間改造王》,收視點4.4,觀眾人數近29萬。以上數據資料來源自CSM的電視直播收視。

無綫節目收視比以往差

近年TVB給傳媒提供的收視報告被形容為「滯後收視」,因為要計算7天追看的收視,和家外媒體的數據,因此所公布的是兩星期前的節目收視成績。這收視數據包括電視直播與7天追看及家外媒體,數據來源CSM外,還有Adobe Analytics,YOUBORA & Nielsen OOH Study提供。

今次無綫突然發放3台共同委任的CSM電視直播收視,未計算7天追看及家外媒體收視,雖然比較過往同時段的收視成績,有節目跌近4點,但將3台的成績一併公布,是要以收視數據證明三方的收視差距,以重振聲勢。不過有網民質疑,無綫避過早前爆紅的ViuTV《ERROR自肥企画》收視沒公布。

3台共同委任CSM至2023年

目前為TVB、ViuTV、奇妙電視與香港廣告商會提供收視調查報告的是CSM媒介研究,4個單位共同委任CSM於2018年至2023年為香港電視觀眾收視調查機構。CSM提供的資料,目前收視樣本家庭逾1000戶,收視樣本人數約2700,2021年收視人口6,554,000 (家中最少有一部電視機的4歲以上人口)。每1收視點代表1%收視人口 (即65,540名觀眾)。一個節目的收視,是計算該節目平均每分鐘的收視數字。

CSM回覆《明報》稱香港電視收視研究是經由「香港電視收視研究創辦委員會」監察,收視樣本家庭是根據香港的人口結構分佈採樣,數據足以反映現有香港人口的電視收視情况。香港電視收視研究服務主要涵蓋電視收視部分,即經由電視機收看的收視數據,例如電視機頂盒連接到電視熒幕上播放,包括直播與7天內追看之收視。至於以手機、平板或電腦等其他熒幕收看,現階段未計入CSM的收視數據。

ViuTV從未公布收視

早年TVB向傳媒發放收視報告是翡翠台跟亞視本港台的比較,後期無綫只提供翡翠台每周的收視報告給傳媒參考,當時有解釋TVB不代表其他電視台公布收視成績;至於ViuTV亦從沒有公布每周收視。

相關字詞﹕收視 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