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謎屋闇語》 無懼幽靈 大話枕邊人更可怕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雅曼達施菲(Amanda Seyfried)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影《曼克》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,雖未能掄元,在演技方面卻贏得不少掌聲,總算是演藝事業的一次突破。她主演的另一Netflix新片《謎屋闇語》(Things Heard & Seen)4月29日上架,口碑遠不及《曼克》,還是有不少值得談論的地方。

搬入老房子見幽靈

《謎屋闇語》改編自Elizabeth Brundage的小說《All Things Cease to Appear》,作者受訪時透露,小說根據真人真事編撰,靈異部分更是她的親身經歷。《保姆日記》夫妻檔羅拔普仙尼(Robert Pulcini)和莎莉施冰貝文(Shari Springer Berman)執導,把小說搬上大銀幕。除了雅曼達施菲,還有《新聞守護者》占士諾頓(James Norton)、《怪奇物語》娜塔莉雅戴亞(Natalia Dyer)、《美國女子》艾歷斯紐斯戴達(Alex Neustaedter)參演。

故事講述年輕夫婦George(占士諾頓飾)與Catherine(雅曼達施菲飾)跟年幼女兒Franny原住在紐約市,前者在紐約北部鄉郊小鎮的大學覓得教席,遂舉家前往當地,並入住一間百多年歷史的農舍。在當地舉目無親的Catherine感到很孤單,而且發覺屋內有異象,經常看到有女人的靈體出現。沒多久青年Eddie(艾歷斯紐斯戴達飾)帶着弟弟Cole登門自薦幫Catherine管理前園,由於他提出的價錢比其他人便宜一半,於是爽快答應。此時George卻跟一名正休學的女生發展婚外情(娜塔莉雅戴亞飾)。

另一方面,George的女同事Justine邀請他與Catherine到其家作客,後者因而與Justine成為朋友。某次George的系主任Floyd來家訪,看到Catherine正閱讀他贈送George的《天堂與地獄》,兩人更談及屋內的幽靈,Floyd答應Catherine舉辦降靈會,後來告訴她,屋內不止一個靈體,囑咐她小心保護身邊人。之後在家裏籌辦的派對中,Catherine得悉房子曾發生兇案,而且死者正是Eddie和Cole的父母,據說幾年前某個晚上,Eddie的爸爸殺光了農場裏的牛,給兩兒及妻子Ella吃鎮靜劑,並到地下室啟動兩輛車的引擎並關窗,之後跟太太雙雙死去。

與《咫尺閃靈》橋段類似

Catherine相信在屋內看到的靈體就是Ella,對George隱瞞房子是凶宅一事仍耿耿於懷,並在一次家庭聚會中發現他原來盜取了已故表兄的水彩畫據為己有,向外又訛稱是自己的作品。Catherine愈來愈不相信丈夫,開設了個人銀行戶口,此時傳來Justine撞車昏迷,Floyd亦墮海身亡,Catherine決定帶女兒離開,她會否成功?

最初看《謎屋闇語》時,以為會像經典恐怖片《閃靈》,同樣講一對夫婦帶同年幼子女入住鬼影處處的房子,男主人一樣的工作不順利,結果發生家庭慘劇,到底是心魔還是鬼怪作祟?不過有外國影評人指出,《謎》片其實更像《阿甘正傳》羅拔湛米基斯(Robert Zemeckis)20年前執導的《咫尺閃靈》(What Lies Beneath),由《蟻俠2:黃蜂女現身》米雪菲花(Michelle Pfeiffer)伙拍《奪寶奇兵》夏里遜福(Harrison Ford)主演,講述女主角Claire是家庭主婦,丈夫Norman則是大學教授,表面兩人生活幸福美滿,但Claire經常在家中聽到怪聲,又看見陌生女人的影子,Norman安慰太太那只是她的錯覺。慢慢發現原來Norman與女學生有染,女生亦已失蹤;Claire經常看到的女人影子,就是想來討命的幽靈。如此看來,《謎》片確實跟《咫》片更相像,《謎》片也是說Catherine逐步揭開George的真面目,只是George比Norman似乎更不堪,除了對妻子不忠,生活中任何事都由謊言掩飾。片中的女幽靈Ella,本想保護Catherine,但夫妻之間的鬥爭原來在靈界依然繼續。《咫尺閃靈》亦有在Netflix上架,若看了《謎屋闇語》,可找來重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