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無聲絕境2》 孩子築起保護世界的最後防線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8年《13小時:班加西無名英雄》男星尊卡辛斯基(John Krasinski)自編自導自演、跟《毒裁者》愛美莉賓特(Emily Blunt)以夫妻檔姿態合拍驚慄片《無聲絕境》,僅以1700萬美元(約1.3億港元)低成本,全球票房爆冷收逾3.4億美元(約26.5億港元),完美示範「刀仔鋸大樹」。電影公司隨即宣布開拍續集,卻因疫情影響,映期一拖再拖,延至昨日終於在港開畫,愈是期待愈是美麗,苦等3年也是值得。

中美票房齊報捷

上月底《無聲絕境2》(A Quiet Place Part II)趁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長假期開畫,首周末收5850萬美元(約4.56億港元),擊敗金像影后愛瑪史東(Emma Stone)主演迪士尼大片《黑白魔后》,更刷新疫情期間最高開畫紀錄。另一方面,截至昨日為止,《無聲絕境2》內地上映14日,累計票房收逾2億人民幣,成績同樣理想。

故事延續上集,講述外星人侵略地球400多日後的冷酷實况。尊卡辛斯基扮演阿李,為救他人而自我犧牲,愛美莉賓特飾演其妻伊芙蓮,喪偶之痛還未平復,已忙着收拾細軟,帶着《童幻逆緣》美莉遜西蒙斯(Millicent Simmonds)跟《奇蹟男孩》諾亞祖比(Noah Jupe)飾演小姊弟,以及初生嬰兒離開破爛故居,在異形圍困下,繼續掙扎求存。

男主角奇招「翻生」

由於上集未有解釋外星人如何出現,《無聲絕境2》一開始先以倒敍方式,重現異形侵略地球第一日的境况。此舉反映編導心思,就算觀眾未睇上集,亦能了解事件來龍去脈,更重要的是讓男主角尊卡辛斯基「翻生」,好讓影迷再見他的英姿,並為子女繼承亡父勇氣,提供實質的基礎,更在結局首尾呼應,令人拍案叫絕。

伊芙蓮帶着3名孩子踏上冒險旅程,卻因兒子誤觸路邊機關,發出悽厲慘叫,吸引異形來襲,眾人慌忙走避,幸獲《鄧寇克大行動》施利安梅菲(Cillian Murphy)扮演阿李生前好友艾密特及時相救,暫時逃過一劫。姊姊照顧傷弟期間,收音機突然傳來一首老歌,她破解歌詞密碼,並找出電台位置,決定獨自上路,為家人及其他倖存者,尋找對付異形的最後希望。

上集提到外星人缺乏視覺但聽覺極端敏銳,阿李經過反覆測試,證實高頻率的刺耳聲音,正是對付異形的最佳武器,失聰的姊姊帶着亡父改裝的助聽器和擴音機,希望透過電台廣播,一舉殲滅分散各地的異形。伊芙蓮驚覺女兒失蹤,哭求艾密特協助尋人,後者勉為其難答應。

人類比異形可怕

《無聲絕境2》在人類對付異形的主線上,巧妙地帶出故事另一支線,正如荷李活喪屍片如《生化危機》或劇集《行屍》所言,非我族類當然可怕,但人類有時比怪物更喪心病狂。艾密特找到伊芙蓮女兒後,二人準備登船到小島上的電台,突然遭一群兩目通紅、滿身燒傷疤痕的倖存者偷襲,幸好異形現身,反而讓二人有機可乘,上船逃生。

《血鑽》黑人男星狄哲文侯蘇(Djimon Hounsou)亦客串一角,飾演島上居民,願意協助二人,可惜為時已晚,異形無聲掩至;另一方面,伊芙蓮與兒子隱居的地下密室,亦遭另一外星人發現,導演以兩地同時發生的危機,營造全片高潮,究竟伊芙蓮與子女的命運,可會步上阿李後塵?由於電影公司事先張揚開拍《無聲絕境3》,觀眾不難猜到結局。

上映日期:6月1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