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以她之名》 復仇天使私了性罪犯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南非電影《以她之名》(I am all Girls)上月1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片末是這樣說的:「美國政府估計,每年有50萬至70萬名女性遭走私販賣,過半都是兒童,找回的人不到其中百分之一。這部電影獻給受害者及家屬。」踏入21世紀超過20年了,看這數字挺嚇人的,販賣人口仍猖獗,那麽《以》片到底想說什麽?

真實事件改編

《以她之名》根據真實事件改編,由《潛艦滅殺令》當奴雲馬殊(Donovan Marsh)執導,故事講述南非人口走私市場猖獗,神秘殺手針對某個孩童誘拐集團的成員下手,一直關注這類案件的女警Jodie試着從所得線索找到她與犯人的共通點,查出犯罪組織的真面目,拯救受害的孩子。

片中的Jodie跟隨殺手的腳步,追查綁架集團。殺手的私刑實踐了公義,但警方要在體制內將罪犯繩之於法;由於牽涉政要,加上社會根深柢固的不合理現况,蒐證過程到處障礙,要一網打盡這千絲萬縷的犯罪集團,長路漫漫。Jodie在警署的同袍兼好友Ntombi就曾深受其害。1994年仍是小女孩的Ntombi跟其他女孩被綁架,並置放在政要Nolte恍如酒店的大宅內,當中很多女童被販賣,甚至遇害。Ntombi其後被安排到平民妓院,繼續過暗無天日的日子,但她決定裝備好自己,健身練拳,並在好友幫助下伺機逃離這地獄,重過新生。

《以她之名》很早就告訴觀衆Ntombi正是針對孩童誘拐集團的連環殺手,不留任何懸念,而且她每次殺人(或復仇)後,都在死者胸前刻有血紅的名字簡寫,全都是當日跟她一起被綁架的女孩名字。Ntombi亦不忘給好友Jodie留下衆多她暗裏查出的線索,期待她真的能把歹徒繩之於法。過程中Jodie本人贓並獲,卻因情急忘記申請搜查令,歹徒無罪釋放外,她幾乎被停職,同袍亦飽受歹徒的恐嚇及威脅。

女角主導的復仇片

過往有關復仇的電影不少,卻大多以男角為主導,例如《虎膽追兇》(Death Wish)的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,飾演醫生的他,本來有幸福家庭,當歹徒某天闖入家園,妻子被殺,女兒遭性侵,及後更發現警方靠不住,遂決定以私刑討回公道。《叛諜裁判》(The Equalizer)的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是退隱了的中情局人員,身手不凡,某次出手幫助受虐雛妓,引來俄羅斯黑幫的還擊,最後唯有重出江湖拯救雛妓及報復歹徒。較少電影會像《以她之名》般由女角化身復仇天使。片末Ntombi犧牲了,Jodie繼承了好友遺志,卸下警察制服,也跳到體制外,單人匹馬飛到伊朗,追蹤被綁架女孩的下落,接掌Ntombi未完成的「任務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