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父有底線 嚴禁亂發脾氣無禮貌 林盛斌被仔女感動匿埋喊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盛斌(Bob)是娛樂圈中隱形富豪,被爆司儀收入曾年掙2000萬元,他又投資不同類型的生意,是多間公司的老闆,八面玲瓏也有鮮為人見的一面;Bob跟太太Pearl育有三女一子,霏兒、熹兒、機兒及孻仔道申,大家姐霏兒是中學生,細佬讀K1,Bob的子女排行是每隔3年生一個,一家六口的生活充滿歡笑與愛。Bob對住4個寶貝子女時,爸爸也低頭,一時感性流淚,又會跟孩子互相道歉。今日是父親節,Bob不要禮物,他說:「小朋友健康、開心就夠了!」

問「富爸爸」分享育兒心得,Bob好大反應:「我唔係富爸爸!我仍在默默耕耘,雖然投資了不同公司,但生意剛起步,努力中未有大收成。至於幕前工作是多了機會,這是10多年來鑿石仔鑿出來的。」Bob自認是「娛樂爸爸」,太太是訓導主任,他負責康樂組,「平日媽咪定下的規矩要嚴守,家庭日有我在場可以較寬鬆,例如可以食包薯片、飲汽水。我哋會去游水、踩單車『放電』」。

拋開工作投入親子家庭樂

Bob分配工作與家庭時間有心得,認為兩者沒衝突,「不要工作時掛心屋企,或跟家人相聚時要分心工作,這樣兩邊不討好。何不工作時全情投入,跟家人一起時就不要為工作煩惱。平日各忙工作或功課,一星期安排一日跟家人相處已滿足。以前我將工作日程排得滿滿,現在盡量避免接周日的工作」。

給基本生活需要 不「貴養」子女

Bob跟家人住九龍塘的3層獨立屋,C君到訪時搞笑形容他的豪宅「大過地球」。問Bob「貴養」子女開支多大?他稱有些父母為子女花很多資源,無論學業、生活甚至打扮,自己不是這類型,「我畀佢哋係基本生活需要,大家姐返學是自己搭港鐵,沒有司機接送。二家姐才4年級,太太要她學習獨立,往觀塘學跳舞也是獨自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九龍塘。記得我6年級時,要由西營盤到黃竹坑踢波,老師要我搭巴士,我哭着要媽咪陪,所以我覺得個女好勁」。

發火拍枱大鬧 事後向女兒道歉

Bob工作更忙也不減對子女的關心,他着緊子女的學業,但不緊張他們的分數,「我無要求佢哋成績要頂班,他們是中間OK,唔需要做學霸,只要做好功課、有溫習就可以,沒有大壓力」。他不會因子女的成績未如理想發惡,「若只有30分測驗成績,我跟太太也會找到讚賞的理由,可能比上次只有18分進步,盡力了,已經好叻!一次測驗30分,不代表以後的人生會頹廢」。不過,4姊弟知道爸媽的底線不可觸及,Bob着緊子女的態度,沒有禮貌、亂發脾氣會令他好嬲。最近他激氣得對女兒拍枱,當時他教熹兒功課,她發脾氣態度不好,被Bob「哦」多兩句更忟憎說:「得啦!知喇!」Bob發火拍枱鬧,當然是喊住收場。事後Bob也檢討,自己會唔會太惡?他向熹兒道歉,她亦向爸爸認錯,父女大和解。有時候大家姐放學後答應做功課,但在拖延,Bob也會忍不住提醒。多年來只曾罰過兩三次打手板,是他們「跳掣」太百厭時要出手制止。太太是子女們的「和解師」,沒有斥責,但會閂埋房門告訴他們的言行會傷害別人、令人唔開心。Bob是感性爸爸,子女是他的後盾,小朋友的支持與窩心舉動會令他喊,但他在孩子面前會強忍不哭,躲着才流爸爸的眼淚。

拒送樓做嫁妝 置業靠自己

「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」Bob是會部署的人,問他可有為子女安排?他說:「沒有特別安排,暫時也想他們留在身邊,我跟太太要睇住小朋友成長,他們有教育基金,將來要到外國讀書也可以。」

Bob表示沒有給子女幾十年的部署,有人問過會留多少層樓給女兒做嫁妝,他說:「唔會啦!日後他們想置業只有靠自己,唔係講笑,當日我跟太太也是靠自己儲首期。家人可以幫手,但只是借錢要還的。至於利息可以比銀行低,我也對小朋友講過,可能他們還細,不太明白,但這方面我跟太太也有共識。」雖然Bob說不會限定子女的前路,但爸爸也有心願,3個女兒嫁給真心相愛的伴侶,互相扶持,似媽咪找到他就好幸福了。至於細佬的責任較重,他是男丁,將來爸爸不在時,他是一家之主,他要做一個堅強、勇敢的人,期待他的事業有成就,對社會有貢獻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