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琦溫絲莉望拍《東城夢魘2》 編劇等待靈感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5歲金像影后琦溫絲莉(Kate Winslet)主演的迷你劇《東城夢魘》(Mare of Easttown),上月30日在美國HBO Max(香港HBO Go)播出第7集結局,結果造成網絡塞車,一度停機,串流平台HBO Max播出首24小時錄得逾300萬觀衆收看,破了該台的劇集紀錄,除了最後揭盅的真兇叫觀衆意外而引發討論外,到底會否開拍續集,也備受矚目。

粉絲到拍攝場地擾民

《東城夢魘》只有短短7集,講述賓夕法尼亞州小鎮東城,一年前發生少女失蹤案件,至今無法破案,卻再有年輕單親媽媽赤裸伏屍河邊。負責兩宗案件的女警Mare(琦溫絲莉飾),面對兒子Kevin自縊無法釋懷,更要為孫兒Drew的撫養權問題跟Kevin的前度女友Carrie對簿公堂。全劇就是圍繞Mare喪子之痛及兩宗案件的破案過程。

劇中的東城其實是在賓夕法尼亞州的沃靈福德(Wallingford)取景,不過結局播完,觀衆似乎非常不捨,當地警方日前在社交網貼出《東城夢魘》的海報,並發聲明承認該劇在沃靈福德拍攝,不過警告粉絲為了查探琦溫絲莉飾演的Mare到底在哪房子居住、而騷擾當地居民生活的行徑必須停止,並稱已張貼告示,若再犯擅闖民居、堵塞交通、破壞安寧等行為,將不再姑息及不會預先警告,將立即採取行動。

《東城夢魘》受歡迎可說有點意料之外,結局揭曉真正兇手,固然引人入勝,但全劇調子灰沉,琦溫絲莉更幾乎從頭到尾都是蓬頭垢面的師奶造型,讓這部以人物角色為主導的劇集,帶來揮之不去的悲情。

此劇有幾點值得細味;多個角色受毒癮酒癮所苦,逃不出困局:Kevin、Carrie、Mare好友Lori的叔仔Billy、失蹤了的少女Katie、Mare好友Beth的弟弟Freddie,似乎是這小鎮居民的宿命,但他們身邊的人沒有放棄過。譬如Katie染惡習,更援交揾錢,終於被變態狂徒綁架私藏店內,其母Dawn即使身患惡疾,依然不離不棄,用盡每個方法喚醒大衆幫她尋女,甚至刁難Mare。Beth為了弟弟賠上婚姻,卻對難捨毒海的Freddie照顧有加。另一特點是每個媽媽都獨自承受苦痛,Mare如是,其母Helen亦然,嫁給患有抑鬱症的丈夫,互相折磨,也令Mare童年受苦。Lori亦如是,丈夫出軌,還遺下衆多手尾,連累Lori最疼愛的兒子,除了含淚承擔,不知道還可怎樣,所以她即使很氣Mare尋真相的「多事」,最後還是倒到老友懷中痛哭一場。片中的失蹤少女Katie和Missy,與單親媽媽Erin被殺,原是兩宗案件,3名少女卻都曾為了金錢而參與援交,前兩者為了毒品,Erin則為了身有殘障的年幼兒子,Mare感同身受,因而特別同情Erin。

訪心理治療師為結局定調

《東城夢魘》編劇畢恩祖斯比(Brad Ingelsby)拍過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主演的電影《球轉人生》(The Way Back),《東》劇7集劇本,全由他執筆。畢恩祖斯比最近撰文談及怎樣寫此劇,稱只要先想好開頭及結局,中間情節都變成遊戲實驗。他指Mare是個不討好的角色,粗魯、頑固、情緒又變化無常,當然兒子Kevin生前為毒癮及情緒病所苦,最終走上絕路,加劇了Mare的罪疚感。有一幕她逮捕懷疑殺害Erin的Brianna後,後者雖極力申辯仍不得要領,怒極罵Mare,「難怪你兒子會自殺」,一直強悍的Mare沒有辯駁,眼神只剩茫然,琦溫絲莉演來極佳。畢恩祖斯比表示家人自殺,會給親人帶來兩個死者,其一是人的離世,另一「死」是讓摯愛變得更好的希望隨肉身隕滅而消逝。寫此劇時他訪問了一名心理治療師,詢問應該怎樣療癒Mare的傷痛,那治療師說,讓她到訪兒子輕生的地方,這就是劇中的結局。

琦溫絲莉已表明有興趣再演Mare這角色,開到口想拍續集,但畢恩祖斯比稱仍在等待靈感到來,還說珠玉在前,要拍第2季必須要有更好的故事,而不是為拍而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