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子爆喊對談逾4小時 《調教你》80%內容不曝光 監製:MIRROR團結比收視更重要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《調教你MIRROR》播映近尾聲,觀眾睇電視認識12個「大細路」外,更重要是讓MIRROR認識自己、成員互相了解。導師梁祖堯與監製楊任豪的製作團隊拍攝期間每日近20小時的拼搏達到成果:「Be a better MIRROR」。製作團隊從經理人花姐接手調教MIRROR,任務達成比高收視成績重要,讓更團結的MIRROR在演藝路上走得更遠。監製楊任豪跟編導劉靜妍及資料撰稿的陳旭翎接受訪問,在調教營見真面目,電視播映的是拍攝內容的20%,未曝光的有12子說不出的秘密!

記者:唐嘉晞

製作團隊拍攝這節目前跟MIRROR很少接觸,資料來源除黃慧君(花姐),就只有從網上並向曾合作的幕後打聽12子的性格。監製楊任豪說:「今次節目負使命感,有擔心『玩』到收唔到科,要是他們的關係比入營前差?吵架反面收場又點算?這些是壓力。他們成軍近3年,總有比較老友或發生誤會,最初拍攝時好明顯兩組人企開,都幾難搞。阿祖(梁祖堯)跟我們就要想法子令他們敞開心扉。」

編導劉靜妍:姜濤原來好得意

編導劉靜妍獲同事報料,12子中誰最好又有誰麻麻哋,提起Ian,有人提醒:「小心佢呀!」至於AK則是「好煩!黑面㗎!」就是有這些偏見;相處過後她才知道收錯料,原來他們的性格好真、好直接。節目播映初期有批評欠內容,她稱團隊是邊拍邊摸索中,透過小項目了解他們。她笑說:「看姜濤煮飯,我才知道佢原來咁得意,以前的印象是『呢條友想點呀!』」拍攝前陳旭翎先後到梅窩四五次做資料蒐集,實地尋寶,找到麵包舖老闆,在傾談下才知道對方是Ian粉絲,成為解開Ian心結的渠道,找到合適的人很好彩。還有教他們唱歌的Danny老師,是在網上找「梅窩唱歌人」,他退隱到梅窩很低調,輾轉聯絡到。「麥子樂事件」是有測試動機,有網民以為是整蠱AK、Alton與Frankie。事實上麥子樂跟12子的分享對他們有很大得着,反思自己沒有珍惜所擁有的,別人打拼更長時間也不一定有他們現在的機會。

「梅窩私追事件」剪輯8個版本

《調教你MIRROR》是真人騷,楊任豪稱節目中事件是自然發展,要他們困獸鬥才見真面目,包括收電話,不能篤電話時你眼望我眼,就要說話溝通。「助攻」的還有啤酒贊助,大家飲了酒就易打開話題。鬧得滿城風雨的「梅窩私追事件」,12子為粉絲私追阻礙拍攝,向製作團隊道歉,並且提出親自勸退粉絲。當花姐知道他們要行動時,也驚訝阿祖的魔力,令他們面對問題。梅窩事件要特別善後,其他內容剪輯兩三次完成,但這梅窩事件則剪了七八個版本,因為涉粉絲在內較敏感。節目播出後也給姜濤還公道,處理上他好叻。梅窩之行達成了令MIRROR溝通更團結的任務。他們出營後舉行演唱會,感受到這隊人的動力、有默契,臉上的笑容是真摯的,旁觀者也覺得開心。

梁祖堯施魔法令成員盡訴心中情

《調教》系列中關鍵人物是梁祖堯,似魔法師,眾人對着他似食了誠實豆沙包。楊任豪說:「去年《調教你男友》的合作,阿祖只用了八九成功力,今次調教MIRROR他用了200%力度,無得留力。很多突發事情,看反應作調配。每日完成拍攝返房休息,其實是另一階段拍攝開始,大家商討後,由阿祖帶隊往敲門突襲,邊飲邊傾進行拍攝。阿祖有很高的溝通技巧,最重要是真誠,因為對他信任才盡訴心中情;他對MIRROR的付出也超越了主持人與導師。」

楊任豪:原裝版只給管理層看

第10集「一句Sorry」播映時讓觀眾陪着12子哭不停,這晚12子的「對談」拍攝有4個多小時片段,播出只有10數分鐘,原裝版極少人看過。楊任豪稱原裝版只給管理層看,想他們盡情了解這班年輕人在想什麼,當晚拍攝亦超過4個多小時。劉靜妍稱這是初入營阿祖安排的熱身練習,原意讓他們閒聊,自己在旁忙砌rundown沒留意,估唔到他們喊到九彩,初時心想「喊咩呀?」其實是他們壓抑太久了。活動後他們圍圈傾偈,由晚上10時許傾到凌晨5時,中間曾停拍攝。她說:「估唔到佢哋咁坦白,能幫助MIRROR成長,我覺得勁過100點收視。」

撰稿陳旭翎成為Ian粉絲

楊任豪透露《調教你MIRROR》有海量的拍攝內容,播映出街的只有20%,其餘80%內容不會曝光。不允透露的細節,就是團員間很細微的事情,有抱怨亦有誤解,未到吵架地步,但赤裸度見骨。鏡頭後的一切要保密,沒有爆料,但幾日的相處也有感受可分享。沒有拍攝時,他們會幫手搬嘢,還有主動認識工作人員問稱呼,這些舉動出於尊重,令原本對「小鮮肉」沒興趣的姐姐們好窩心。陳旭翎說:「Ian與AK是令人意想不到的,現在我做埋Ian粉絲,佢哋好真性情。還有姜濤好可愛,導演剪片時也是姨姨上身,邊睇邊說好得意。奇怪他私底下咁可愛,但舞台上又會變得好charm。」監製提到Frankie的轉變,他一直收埋自己欠信心,溝通能力低,現在他增自信,表達與溝通能力也高了。Lokman在這旅程中最大得着是入了減壓艙,過往隊長不被諒解變了衰人,現在可以卸壓了。

「12子互有心病如何前行?」

《調教你MIRROR》是他們的成長紀錄也帶出信息,楊任豪說:「MIRROR有靚仔、唱歌作包裝,但也要裝備自己,繼續進步。若互相有心病,只有妒忌或取笑對方,不能互相提點又點樣前行?」陳旭翎感受真人騷的感動之處是藝人所經歷的也是觀眾的人生反映,在12子身上會找到自己的影子。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AK問Edan:「你幾耐無跟我車返屋企?」令她好心噏哭了。有些朋友就是少少誤會而疏遠,可能一個擁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,很多人也經歷過這些,從中會找到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