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環境不穩 完成最後劇目暫別「神戲劇場」 黃秋生等待光明再戰舞台劇界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秋生近年較多時間在台灣工作,早前回港完成隔離後,隨即投入他有份創辦的「神戲劇場」主辦及製作的舞台劇《ART呃》綵排,是他闊別舞台劇3年的作品。有指《ART呃》可能是「神戲劇場」最後的演出劇目,黃秋生希望不是最後,但有感現在整個生態環境不穩定,疫情下不知何時回復正常生活,現在是暫停,或者轉形式,採取觀望態度。他等待一個光明、穩定的環境,再次大展鴻圖。

黃秋生早前獲「台灣就業金卡」,不排除完成香港手頭上的工作,便專心在台灣發展。他是「神戲劇場」創辦人之一及藝術總監,8月13日起他同師弟陳淑儀、朱栢康在演藝學院演出舞台劇《ART呃》,故事圍繞一幅拍賣得來的名畫,劇中飾演好友的秋生、朱栢康和陳淑儀化身專家,對這幅名畫各持己見,在爭論之間產生不少喜劇元素。

同角色一樣尖酸刻薄

日前眾人在排練室綵排,進度順利。黃秋生表示該劇於兩年前計劃,準備也有一年,但去年因疫情延後了一年公演。他說︰「有機會做就做咗先,如果再等,等到完全百分百回復正常情况,真的不知要等幾耐。」黃秋生自嘲演的角色很像他,並說:「好乞人憎,說話尖酸刻薄,好似我咁,因為是喜劇,幾好笑。」首次與朱栢康和陳淑儀合作的秋生說:「淑儀,我好欣賞他做戲,好彩可以同佢玩一次,朱栢康就後生啲,之前未有機會合作。」

「神戲劇場」成立8年,過往曾演出多個劇目,包括《EQUUS馬》、《狂揪夫妻》、《仲夏夜之夢》、《搞大電影》及《夕陽戰士》,黃秋生被問到今次《ART呃》是否「神戲」最後演出的劇目?他說︰「希望不是最後,𠵱家成個生態環境都不穩定,其中原因是疫情,不知幾時先回復正常,大家都不清楚。不會是最後,不會講得咁死,只是暫時會停,或者會轉一個形式,而且𠵱家劇場生態有些轉變,要觀望,希望將來再搞。」

獲觀眾支持 無悔搞劇團

談到辦劇團感受,黃秋生透露獲益良多,並說︰「無後悔過搞這個劇團,之前公演幾個劇都好成功,觀眾都支持,有好多經驗。有不少事都印象深刻,𠵱家好定唔好都會變好,只係你角度點睇。好,固然好,不好,都是經驗。」

3年前黃秋生有份演出的《夕陽戰士》,出自他手筆,對於會否再創作劇目?黃秋生說︰「我份人好迷信,唔鍾意嗰啲最後、夕陽、終極嘅字眼,大吉利市咩。等緊一個光明、穩定嘅環境,搞個大展鴻圖,我都是鍾意搞喜劇。」

陳淑儀與朱栢康首次跟大師兄黃秋生合作,表示好期待,是夢寐以求。朱栢康面對曾任他導師的陳淑儀,以及大師兄黃秋生,直認怯場,並說︰「無可能唔怯啦,一個老師、一個大師,這個是我夢寐以求的班底,好期待同享受過程。」

娛樂組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