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不速之客》 導演蘇德堡再闖盜海 嘍囉見豪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《毒網》史提芬蘇德堡(Steven Soderbergh),為HBO Max執導梅麗史翠普(Meryl Steep)主演的《緣途有話兒》(Let Them All Talk)後,今年再交出聚集了群星演出的《不速之客》(No Sudden Move),剛於昨日(2日)在香港HBO Go獨家上架。

演出陣容星光熠熠

《不速之客》演出陣容堪稱星光熠熠,包括《盜墓迷城》班頓費沙(Brendan Fraser)、《復仇者聯盟》當哲度(Don Cheadle)、《毒網》班尼斯奧迪多路(Benicio Del Toro)、《​傳媒家族繼承人》基倫高堅(Kieran Culkin)、《廣告狂人》鍾漢姆(Jon Hamm)、《無聲絕境》諾亞祖比(Noah Jupe)、《怪奇物語》大衛夏巴(David Harbour)和愛美瑟密斯(Amy Seimetz)、《盜亦有道》雷利奧塔(Ray Liotta​)。另外,有客串癮的《叛諜追擊》男星麥迪文(Matt Damon),繼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、《星際啟示錄》、《死侍》等片後,再在《不速之客》演了幾幕戲。

故事以1955年的底特律為背景,當時號稱汽車之城的地方,黑幫Jones(班頓費沙飾)以高價聘嘍囉Ronald(班尼斯奧迪多路)及剛出獄不久的Curt(當哲度飾)當「保母」,實質任務是聯同另一嘍囉Charley(基倫高堅飾)清晨闖入通用汽車經理Matt(大衛夏巴飾)的寓所,挾持他的妻兒,讓Charley陪Matt回公司取一份重要文件,拿到文件交給Jones後,任務算是完成。不過Matt返抵公司後找不到文件,當兩人折返寓所,發生衝突,混亂中Charley被槍擊身亡,餘下的故事就是看Ronald與Curt怎樣一步步摸索出,到底Jones要找的是什麽文件,以及他背後還有哪些重要人物?面對警方追捕與黑幫圍攻的Ronald與Curt,又能否衝出重圍?

編劇寫過《非常盜》

《不速之客》編劇艾德蘇洛文(Ed Solomon)寫過一連兩集《非常盜》(Now You See Me)的劇本,對於扭橋十分熟練,此片也不例外。加上拍過3集《盜海豪情》的史提芬蘇德堡,自然很懂得怎樣運用星光熠熠的班底,以及鋪排局中局的故事。此片特別之處,是講述黑吃黑之外,還抨擊了種族歧視、大企業的貪婪永無休止。故事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,政府拿走非裔美國人擁有的土地外,Curt跟Ronald做的工作一樣,酬勞卻有異,說明了不獨主流社會,即使在地下世界,同樣有種族歧視問題;就算後來黑幫大佬懸紅的賞金,緝拿非裔的Curt也遠比白人Ronald少。

至於他們所偷的文件很值錢,因為若公開會損害四大汽車生產商的利益。麥迪文的角色正是代表四大公司利益的白手套,以金錢及不惜任何手段、橫行黑白道,都要把文件拿回來。這份文件其實是有關催化轉換器的報告,這種汽車廢氣排放系統的裝置,催化機制可助減少有害廢氣,有利於環境保護。據悉四大汽車廠為了賺取最大利益,都不願意在生產過程安裝催化轉換器。片中的爭奪文件事件可能是杜撰,有關催化轉換器的描述卻有事實背景;據美國一個科學家組織UCS(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)的報告顯示,催化轉換器是直到1975年才正式投入市場,比片中的時代背景足足遲了20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