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城影展 茱迪科士打獲頒終身成就獎 開幕片首映 阿當戴華室內吸煙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4屆康城影展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揭幕;受疫情影響,去年取消現場放映,今年總算稍微回復昔日熱鬧氣氛。康城史上首名黑人評審團主席史派克李(Spike Lee)率領評審現身開幕禮外,大會又把終身成就獎交到兩屆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(Jodie Foster)手上;開幕兼競賽電影《Annette》,由《粉紅色的一生》瑪麗安歌迪雅(Marion Cotillard)伙拍《星戰》系列阿當戴華(Adam Driver)主演,電影放映完畢,全場觀衆起立鼓掌5分鐘,阿當更在室內點煙對準鏡頭吞雲吐霧,成為網絡熱話。

《Annette》是法國導演演里奧卡哈斯(Leos Carax)繼《巴黎聖騎士》後相隔9年的新作,亦是其首次拍英語電影,並且屬音樂劇類型,由搖滾樂隊Sparks負責音樂部分。講述瑪麗安歌迪雅扮演的世界知名女高音,與阿當戴華飾演的棟篤笑藝人婚後育有女兒Annette,後者獨特的天賦為他們華麗生活帶來改變。

開幕片主角唱live演戲

瑪麗安歌迪雅受訪時稱拍此片難度頗高,過往演出音樂劇電影都是會預先錄歌,再在現場夾口型,導演里奧卡哈斯卻要求他們全部現場演繹,加上某些場口要配合不同牀戲的奇怪姿勢,更是大考驗。雖然有美媒報道指試片中途有觀衆離開,但該片在首映禮後,全場觀衆起立鼓掌5分鐘,里奧卡哈斯向身兼監製的男主角阿當戴華遞上一支煙及火機,他亦隨即點上,並公然在室內及對準鏡頭吞雲吐霧。

茱迪科士打法語致辭

開幕禮上,大會亦把終身成就獎頒發給童星出身的茱迪科士打,後者在攝影師太太Alexandra Hedison陪伴下到場,並在《浮花》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(Pedro Almodovar)及《上流寄生族》韓國導演奉俊昊手上接過獎項。茱迪又以流利法語致辭,她表示能再次打扮漂亮並出席公開場合,感覺良好;又稱疫情對電影圈造成衝擊,現在終於可回到戲院。

今年主競賽評審團主席是《不作虧心事》導演史派克李,亦是74年來首次由黑人擔此重任,他將率領《逆權大狀》宋康昊、《誣罪審判》塔哈拉謙(Tahar Rahim)、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​美國女星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、《希魔撞正殺人狂》女星美蘭妮羅蘭(Melanie Laurent)等評審團成員選出今年最高榮譽金棕櫚等各個獎項。史派克李出場時獲全場起立,他搞笑表示,想跟茱迪科士打一樣能說流利法語。

除了評審團、開幕電影的主角外,《追擊拉登行動》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、《英女王》海倫美蘭(Helen Mirren)、名模Bella Hadid、《四個婚禮一個葬禮》安迪安迪麥杜維(Andie MacDowell)等,亦有現身踏上紅地氈。據報道今年遠不如兩年前的開幕禮多人,大會亦有防疫措施,要求歐盟以外的來賓每48小時要提交檢測報告,合格方可進入所有室內會場;在紅地氈為了方便拍照,嘉賓大多無罩上陣,但入場內多要求戴上口罩,據報道很多嘉賓入座後大多繼續無遮無掩。

第74屆康城影展將於本月17日舉行閉幕及頒獎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