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明日戰爭》 基斯柏特為救愛女 加入地球保衛隊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首次執導動畫電影《LEGO蝙蝠俠英雄傳》即贏盡口碑的美國導演基斯麥奇(Chris McKay),相隔4年終有新作面世,由《銀河守護隊》扮演「星爵」的基斯柏特(Chris Pratt)監製兼主演科幻戰爭片《明日戰爭》(The Tomorrow War),原定去年12月在美國開畫,因受疫情影響,被迫宣布延期,今年4月亞馬遜Prime Video以高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購入獨家播映權,7月2日上架當天即刷新影視串流平台最高點擊紀錄,可見捧場者眾。

穿越時空對付異形

《明日戰爭》故事講述2051年外星人侵略地球,人類大軍節節敗退,唯一爭勝希望,竟是寄託在30年前的地球人身上。電影由2022年12月的聖誕派對揭開序幕,基斯柏特扮演科學家丹佛斯特,跟妻子及女兒穆莉歡度佳節之際,電視直播世界盃賽事出現離奇事故,一隊全副武裝的軍人,突然穿越時空,從30年後的世界來到現在,請求人類參與對抗外星人「白鬼煞」的地球保衛戰。

一年之後,各國派遣士兵穿越未來打仗,可惜強弱懸殊,導致傷亡慘重,政府被迫招募民兵上陣,仍然難逃一敗,士兵存活率更只得兩成,各地陸續出現反戰示威,丹佛斯特難逃徵召命運,為免淪為「炮灰」,他向《鼓動真我》男星JK西蒙斯(J.K. Simmons)飾演越戰老兵父親占士求助,卻因意見不同,最後不歡而散。

為救女兒提前開戰

丹佛斯特跟其他民兵還未受訓,便得展開為期7日的兵役,他獲分配到研究部隊,任務是到未來人類研究所,其間遇上外星人襲擊,雖然任務完成,但已死傷枕藉。他在爆炸中受傷昏迷,醒來發現研究所負責人竟是長大成人的《侍女》伊芳施荷夫斯基(Yvonne Strahovski)扮演穆莉,父女重逢當然興奮,穆莉卻似有難言之隱,令他深感不安。

穆莉為了研發可以滅絕白鬼煞的毒藥,邀請父親加入捕獵小隊,冒死捉拿白鬼煞之母,抽取其DNA作實驗,最後雖然成功製造毒藥,穆莉卻遭異形大軍殺死。

目睹女兒遇害的丹佛斯特又驚又怒,卻因兵役剛好結束,被迫返回現代。他為救回女兒,於是在民兵和老父占士協助下,硬闖白鬼煞巢穴,提早殺絕異形,阻止未來戰爭,「我不是英雄,只想救回我的女兒」。

戰爭片藏反戰意識

表面上《明日戰爭》是一部科幻戰爭片,骨子裏卻是一齣關懷退伍軍人的反戰電影,丹佛斯特不滿占士退伍後離棄家人,穆莉則埋怨丹佛斯特服役後性情大變,其實都是戰爭下的犧牲品,最後占士父子攜手對付異形,一戰泯恩仇,除解開心結,更保衛家園,大團圓結局。

《明日戰爭》告訴我們,命運絕對可以改寫,只要今天行多一步,及時處理潛在問題,即可化解未來危機,對於不擅長遠計劃的人來說,實在很有啟發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