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「《訪•嚇》前傳」《他們》 種族歧視的心魔與夢魘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除了Netflix,在美國用戶增長迅速的還有Disney+,聲稱今年會落戶香港,但至今仍未有確實日期。香港觀眾要看外語劇及電影選擇還有很多,譬如Apple TV+和亞馬遜Prime Video,前者買其產品目前可免費試看3個月,後者最低價錢不足50港元,而且選擇比Apple TV+多,早前獲多個頒獎禮提名的《波叔出城2》正是亞馬遜Prime Video獨家播放,該平台亦不時推出較另類的劇集,譬如今年4月9日上架、講述種族問題的驚慄劇《他們》(Them)。

搬到白人社區 見超自然現象

《他們》講述1950年代,非裔美國人第二次大遷徙,主角一家包括爸爸Henry、媽媽Lucky,以及女兒Ruby和Gracie,從北卡羅萊納州遷往洛杉磯,任職工程師的Henry受聘於當地的公司,並在白人聚集的社區康普頓置業,怎料夢魘就從他們入住新居開始。非裔美國人大遷徙意指1916年至1970年間,約有600萬黑人因南部各州落後的經濟條件及種族隔離和種族歧視等問題,從鄉村地區遷徙至美國東北部、中西部及西部地區。劇集一開始仍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Lucky,當丈夫女兒外出,她獨留家中照顧仍在襁褓的么兒,一名白人婦女來到家門前徘徊,Lucky問她所為何事,該白婦稱覺得她的房子很漂亮,然後唱出 《Old Black Joe》,當她特別強調Black字歌詞及面露陰森表情時,Lucky隨即板起臉孔請她離開,嬰兒的哭聲卻吸引該白婦聲稱要入內看看BB。

其後Lucky一家遷到洛杉磯展開新生活,但甫抵埗已感受到白人鄰居的不友善目光;「外憂」之外,他們一家還得面對「內患」,Gracie忽然對着母親唱 《Old Black Joe》,Lucky既驚且怒,問女兒到底從哪裏學來,Gracie堅持是圖畫故事中的Miss Vera所教,還帶着怒意的不停歌唱,終於吃了Lucky一記耳光。Gracie半夜醒來,聲稱從地下室看到其他人,某夜愛犬更離奇倒斃地庫,Lucky認為是白人鄰居闖入殺害狗狗,衝動拿槍出外揮舞,驚動了警方。警察來到調查,指出無任何人闖入寓所痕迹,Henry亦解釋太太可能情緒不穩才會突然衝動。

續後超自然現象不止Lucky和Gracie看到,在公司飽受壓力的Henry也出現幻覺;Ruby入讀初中,一開始已被視為異類,答對老師的提問,反遭同學嘲笑,為了維持課室秩序,Ruby沒做錯反成為被懲罰對象。在校園裏有一白人女生向她示好,幾乎是唯一的朋友,到底是真正的友誼,還是另一假象?到底是他們一家飽受精神壓力產生了幻覺,還是有鬼魂作怪?

毀譽參半 驚嚇有餘描述白人多作惡

《他們》全劇10集,《不才專家》編劇蓮娜韋菲(Lena Waithe)監製,亞馬遜Prime Video已預訂兩季,據報會像美劇《美國怪談》每季有不同故事和角色。《他們》以驚慄類型包裝種族歧視主題,自然令人聯想起幾年前叫好叫座的電影《訪•嚇》,不過後者故事設定在現代,非裔美國人的地位已不能跟1950年代仍有種族隔離政策的時代相比,而且《訪•嚇》穿插了很多戳破種族差異刻板印象的笑料,無論在娛樂和促使觀眾反思的層面都交足功課。反而《他們》悲情驚嚇有餘,白人角色十之八九皆作惡,變得臉譜化。此劇在爛番茄評論網站亦毀譽參半,掌聲大多給予演員的表現。

劇中地產經紀明知道社區存在問題,仍把房子售予Henry一家;Henry么兒被三個白人闖入害死,默默承受喪子之痛;上司表面開放包容,待他實質仍是帶着有色眼光。最惡絕的是《新聞室風雲》雅麗珊琵爾(Alison Pill)扮演的鄰居Betty,白人種族至上之餘,也怪責丈夫懦弱,沒積極逼走Lucky一家;又暗筆交代她出身富裕家庭,難忍與父親的不倫關係才會離家出走。至於《Old Black Joe》一曲,為19世紀中的著名民謠,是被譽為美國最有影響力作曲家Stephen C. Foster的作品。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所述,他的歌曲不少是描述非裔美國人,《Old Black Joe》據悉亦取材自其外父家的一名黑人奴僕。不過另有資料顯示,這歌應是有關種植棉花的工人,用正式的英文撰寫,而非方言,亦無直接描述黑奴。很多年後著名歌手如Bing Crosby及Jerry Lee Lewis都有重新灌錄。